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助台防衛 讓中國知難而退

2022/04/09 05:30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七日於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面對中國軍事擴張,台灣是座「可防禦島嶼」,「拒止性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為防衛台灣的最佳戰略,而嚇阻關鍵在於確保中國知道攻台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美國則可循目前協助烏克蘭對戰俄羅斯的模式幫助台灣。

台灣是座「可防禦島嶼」

七日聽證會主旨為聽取美國國防部對「二○二三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及未來防衛計畫的預算立場。面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質詢二○二三年度預算對阻止中國軍事擴張是否足夠,密利表示,「台灣是座可防禦島嶼。我們只需幫助台灣人在自衛上做得更好一點。」他強調,台灣最佳防衛之道,是讓台灣人在美國支援下自己來,而嚇阻關鍵在於「確保中國人知道:如果他們攻擊台灣,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目標。」

美可循助烏模式援台

密利相信,烏克蘭面對俄羅斯進犯的表現,給中國認真上了幾堂課,包括對擁有逾二三○○萬人口的台灣進行兩棲或空中攻擊將有的挑戰。在書面證詞中,他特別指出中國已有重要的核子、太空、網路、陸地、空中、海洋軍事能力且持續發展中,而中方「每天努力縮小自身和美國及其盟國的科技差距」,「簡而言之,他們仍打算在本世紀中葉以前將全球國際秩序從根本上改變為對其有利,他們打算在二○三五年以前和美國在軍事上平起平坐,且他們打算在二○二七年前發展出攻取台灣的軍事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強調,上述預算有助嚇阻中國及應對當前俄國挑戰;而若以挑戰的角度而言,美國更把中國視為隨時間推移而演進的「當前及永遠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