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潛艦國造 107項主次裝備均籌獲

2021/12/30 05:30

國軍莒光園地節目揭露潛艦國造十一月十六日安龍典禮畫面,由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右)共同主持。 (擷取自莒光園地節目)

海軍:明年為付款高峰期 裝備抵台關鍵年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針對潛艦國造,國民黨立委認為海軍劍龍級潛艦升級案延宕三年,不宜對潛艦國造過於樂觀,主張凍結部分預算。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強調,潛艦國造一○七項主、次裝備輸出許可皆已獲得,明年為潛艦國造付款高峰,也是取得各項裝備的關鍵期,相關困難皆已逐步克服。

國民黨立委主張凍結30億預算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書顯示,海軍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五年編列四九三億餘元預算,建造國造潛艦原型艦,明年將執行九十五億餘元預算。立法院外委會昨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溫玉霞、陳以信提案,因對後續系統整合能力、主合約商全案管制作業能力尚有疑義,建議凍結卅億元預算,待國防部提交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馬文君指出,雖然潛艦已完成「安龍」程序,但全案造艦進度僅約廿%,日前還發生土耳其不願供售我魚雷誘標等情形,加上現役劍龍級潛艦升級案延宕三年,質疑海軍對潛艦國造案過於樂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國民黨每年審查潛艦國造預算時,都進行高額度凍結,是「明知不可為而為」,台灣好不容易可執行潛艦國造案,凍結卅億元「能看嗎」?面對中共處心積慮阻擋我國建造潛艦,國會應不分黨派團結。

蔣正國解釋,魚雷誘標並非潛艦國造必要裝備,是後來才納入的籌獲項目,並由台船採購,而海軍一○七項主、次裝備的輸出許可已悉數獲得。

海軍:凍結預算影響外商信心

蔣正國指出,由於潛艦具備高隱蔽性、高殺傷力,是國軍不對稱作戰項目及造船能力、技術的重要里程碑,雖執行迄今遭遇許多困難,但均一一克服。而明年是潛艦各項裝備抵台最重要的一年,更是建造及付款高峰期,相關款項皆經公正第三方會計事務所審查,若預算遭凍結,將影響國際、外商對台灣推動潛艦國造的信心。

由於朝野立委對於潛艦國造案預算減列、凍結與否意見分歧,委員會召委陳以信裁示,全案保留至第二輪討論,並以秘密報告方式處理。

另外,海軍自明年至二○三○年推動康定級巡防艦性能提升計畫,蔣正國表示,明年將進行勘艦評估工作;中科院長張忠誠說,此案涉及許多整合工作,光原型艦施工、測評就要三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