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者︰美台軍事互動 延續傳統不公開

2021/09/25 05:30

美國眾議院通過「二○二二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中央社檔案照)

拜登政府仍盼保留與中國合作空間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二○二二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二○二二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PIMPAC);學者陳世民昨分析,美國拜登政府在特定領域仍希望與中國有合作空間,除非中國繼續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安全壓力,不然美方仍會延續過去幾年以私下、不公開的方式,進行美台軍事互動。

美國會建議邀台軍演 不只一次

回顧近年美國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涉及台灣條文不乏建議美國軍方邀請台灣參加美軍所主辦的軍演、增進兩國軍事互動、提供台灣軍方足夠軍事訓練等,但近年美台軍事交流仍以非公開、小部隊訓練為主,國軍仍尚未有公開參加美軍所主辦的大型軍演的紀錄。

行政部門遵照否 須視情勢發展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受訪表示,「國防授權法案」自川普執政後期已逐年訴求讓台灣參與美國軍演,若最後參議院版本仍訴求讓台灣參與環太軍演,將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白宮與五角大廈所代表的行政部門是否要遵照立法部門的建議,仍須看接下來的情勢發展。

陳亮智說,在環太軍演以外,美台可以進行非傳統的軍事安全合作,美台已簽訂「海巡合作備忘錄」,就可先由海巡合作開始,透過非軍事、非傳統安全的合作,漸進提升合作領域。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仍是強調美國無意與任何國家發展新冷戰關係,白宮發言人近期也表示,美中非對抗狀態,目前是競爭狀態,而美國在疫情、北韓伊朗核擴散、氣候變遷三個領域仍希望和中國有合作空間,代表拜登仍不希望與中國「撕破臉」。

因此,陳世民說,一旦公開邀請台灣參加環太軍演,就是相當高層級的政治交流關係,會引起中國極大反彈,依目前拜登對中國未撕破臉的態度,他對台灣能參與環太軍演持保留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