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白宮國安顧問:美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2021/05/02 05:30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四月三十日表示,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穩健、清晰並堅定」的做法,並已向中方表明華府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四月三十日表示,拜登政府維持全面性的美國對中政策,無意圍堵中國或挑起冷戰,但也承諾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穩健、清晰並堅定」的做法,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並已向中國表明華府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

蘇利文:已向中方表明華府立場

蘇利文是在出席美國智庫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一場線上研討會,答覆有關美國對台立場的提問時,做上述表示。蘇利文指出,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相當簡單易解,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過去數十年來在美中政策上的共識一致,就是美國會持續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但也會全面落實「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台的六項保證,「我們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蘇利文說,美國要看到的是台海關係穩定,華府不僅已向中國表達此一立場,還與台灣以及其他的美國夥伴進行確認,包括日前訪美的日本首相菅義偉,「這也是接下來我們將持續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的做法,穩健、清晰並堅定地表達我們的看法,那就是不應該有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措。」

蘇利文稱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清晰」做法,並非意指華府對台政策將從現行的戰略模糊,轉變為清楚承諾會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出面介入。蘇利文也說,美國必須持續遵守「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禦的義務、向印太地區其他國家提升美國對台海穩定的關切,以及持續深化美台民間在經濟與教育上的關係,如學習台灣在處理武漢肺炎疫情與應對假訊息及社群媒體挑戰的做法。

施壓台灣已成習近平外交核心

針對共機擾台,蘇利文指出,施壓台灣的必要性已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行外交政策的核心特色,他認為習近平可能覺得,這對中國的聲望與穩定極為重要;日前拜登在執政百日前夕的國會演說中所擘劃的施政重點,足以讓中方重新思考能否繼續斷言美國已走下坡。

蘇利文還說,拜登政府不會把美中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合作,視為中國對美施恩,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是舉世各大國的基本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