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謝長廷未出席立院五月廿四日再邀備詢

2021/04/30 05:30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因駐日代表謝長廷未出席提前散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受訪表示,謝問過指揮中心,因防疫規定無法即時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符合防疫 國民黨召委:五月二日前回台

〔記者彭琬馨、陳昀、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排定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等針對「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專案報告,不過,會議一開始,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即表示,五月廿四日安排謝長廷報告,請外交部告知謝,五月二日前一定要回台,以符合防疫相關規定。廖接著宣布,因謝無法出席,因此散會。會議只開了不到五分鐘。

日本預計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廢水稀釋排放入海,謝長廷在臉書指出,我國核電廠廢水亦是排放入海,引起國民黨不滿。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昨痛斥,謝長廷近期言行讓人覺得是漢奸、台奸,達到叛國的地步,國民黨團不只要謝回來,也要他下台,總統蔡英文更應為了支持謝長廷向國人道歉。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表示,謝長廷有就此事問過指揮中心,從疫情相對嚴重國家回國,要進行兩週隔離(應為居家檢疫)加上一週自主健康管理,謝接到通知希望跟召委討論行程調整,實際也安排要返台報告,但因疫情管控因素與防疫規定,謝是無法回來。

昨日會議開始後,廖婉汝說,外交部以防疫與隔離為由,告知立法院謝無法出席;她詢問衛福部,確定若謝要在五月廿四日返台報告,最晚要在五月二日前返台,她將安排相關議程,謝下月二日前一定要回台灣,「我相信他訂得到機票」。

接著,廖婉汝以謝未出席為由宣布散會。廖會後請吳釗燮告知謝此事,吳說,「我們會轉達」;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向吳說,謝一定要回來,且不要再以訂不到機票為由;吳回答,「沒問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也表示,謝長廷很多言行已不能代表中華民國,更離譜的是,蔡政府居然公開支持謝不利於國家的言行,應該立即撤換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日召開「譴責謝長廷迴避國會監督」記者會,立委溫玉霞、廖婉汝、鄭麗文、費鴻泰、陳以信出席。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