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情報首長:中國威脅 無比優先要務

2021/04/16 05:30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聽證會表示,中國是近乎匹敵的競爭者,足以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路透)

五大情報機構 一致點名北京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五大情報機構的首長,十四日針對「全球威脅」出席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他們一致劍指中國,稱中國試圖重塑國際秩序、威脅鄰國,並擴展網路戰的能力,已成美國國家安全首要威脅,且是情報界「無比優先要務」。不過,中國內部問題重重,可能使其無法順利崛起。

五大機構首長分別是美國國家情報(DNI)總監、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國家安全局(NSA)局長,以及國防情報局(DIA)局長。

中國內部問題重重 崛起困難

統領十七個情報機構的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聽證會表示,中國是情報機構無比優先要務,在許多領域中,都是足以挑戰美國的競爭對手。中國正展示其不斷成長的實力,迫使鄰國默許中國對南海與台灣主權的主張。但她特別點出,中國經濟、環境和人口的弱點,全都威脅到中國的能力,令中國企盼在未來數十年間,達到全球主導地位的過程複雜化。

FBI局長瑞伊也認為,對美國的創新、經濟安全與民主理想而言,沒有其他國家的威脅比中國更大,並重申他們平均每十小時,就會多一起與中國有關的調查案件,目前約有兩千件與中國政府相關的調查。

聽證會也聚焦於駭客威脅、尖端技術發展的重要性,與社群媒體不良影響等問題。CIA局長伯恩斯表示,CIA多達三分之一員工,主要工作與科技及網路問題有關,反映了它的重要性;瑞伊也指出,社群媒體已成為國內暴力極端主義與惡意外國勢力擴大影響力關鍵。

NSA局長中曾根點名中俄持續透過網路駭客攻擊美國、竊取商業機密。DIA局長貝瑞爾呼應伯恩斯,點名中國華為公司在5G領域造成網路安全威脅。

除了中國之外,海恩斯也點出俄羅斯試圖破壞美國影響力、伊朗造成中東局勢不穩、全球恐怖主義,與北韓意圖破壞美國和盟友的關係等國際威脅。至於武漢肺炎起源問題,海恩斯則表示,目前情報圈尚未釐清疫情最初是在何時、何地、如何傳染給人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