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中外交會談落幕》學者:美國國會反中力量將會增強

2021/03/21 05:30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昨受訪表示,中國在安克拉治會談中直接攻擊美國的民主制度,就意識形態及政治價值與美直球對決,美中兩國已進入新型對抗關係。(美聯社)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首場高層會談落幕,美中雙方在鏡頭前,毫不留情地針鋒相對。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昨受訪表示,中國在會談中直接攻擊美國的民主制度,就意識形態及政治價值與美直球對決,美中兩國已進入新型對抗關係;政大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楊潔篪的說法強硬,將在美國國內發酵,美國國會反中的力量也會增強。

丁樹範:拜登政府壓力升高

丁樹範表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說法強硬,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可能因此變得不好,未來反中情緒恐增加,美國國會反中的力量也會增強,相對拜登政府的壓力也會升高;丁說,選在阿拉斯加還算是一個中間點,不是到美國境內,若直接選在華府,很可能北京政府就會不願意。

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丁樹範認為,雖然雙方在鏡頭前唇槍舌戰,但閉門討論看起來還可以,未來雙邊關係的發展,可能還要看楊潔篪的發言在美國國內如何發酵而定,不過可以預見的是,美國國內反中情緒可能升高。

賴怡忠:進入新型對抗關係

賴怡忠說,華府藉此機會向盟友與中國喊話,強調美國不會背棄盟友,中國則是對國內釋出不會接受美國要求的訊息,也藉機強調,今後沒有中國同意,不可能由美國說了算;賴也說,中國在會談中直接攻擊美國民主制度,與美國直球對決,顯見兩國已進入新型對抗關係。

羅致政:美中峰會難度增加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指出,刻意選在非美國本土的阿拉斯加舉辦首場高層論壇,其意在不讓美中關係「撥雲見日」,因此,沒有聯合公報、共同聲明等,「一點都不意外」;羅認為,由於這次是為了未來雙方領導人見面暖身,但結果可以想見,「只會增加領導人見面的難度」,且見面過程完全反映中國的戰狼式外交,恐讓接下來美國國內鷹派的反中勢力,有更多對抗中國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