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議會106議員 挺台參與世衛

2020/11/08 05:30

歐洲議會一○六位跨黨派議員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要求落實其「若不能人人安全,就無人安全」目標。(法新社檔案照)

跨黨派致函譚德塞 要求落實人人安全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將於週一登場,各地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浪越來越多。繼先前有兩波逾百位跨黨派議員連署挺台,歐洲議會五日再度有一○六位跨黨派議員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要求落實其「若不能人人安全,就無人安全」目標。我駐匈牙利代表處也在網路發布一支長約兩分鐘的影片,邀請當地跨黨派國會議員、智庫學者專家共同聲援台灣,呼籲WHO「給台灣一席之地」。

匈牙利政學 籲世衛給台灣一席之地

WHA週一起召開復會議程,我友邦提案的台灣參與案預計將在會議上討論。繼波羅的海三國及中歐四國集團一○六位政要月初致函譚德塞挺台參與世衛機制後,歐洲、非洲「福爾摩沙俱樂部」成員也先後表態挺台,支持台灣參加WHA;六日,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布聲明支持台灣。

歐洲議會此次挺台力道強勁,五日共有一○六位跨黨派議員致函譚德塞。公開信中詳述中國武漢肺炎在全球造成的嚴重疫情,相較之下,台灣僅有五百多個確診案例,直至十月底,也僅有七個死亡案例;信中指出,台灣在此次疫情中創立的「台灣模式」,被世界視為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的模範。

公開信也提到,台灣不僅成功抗疫,也向包含美國、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捐助超過五四○萬片醫療口罩與其他醫療物資;信中並說,已有來自四十四國、超過六百位政治人物出面挺台參與世衛相關會議。

公開信籲請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將台灣完全納入世衛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

挺台連署 獲三位副議長等政要背書

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六日指出,這次參與連署的歐洲議會議員橫跨主流黨團,包括人民黨團、社會黨團、復興歐洲黨團、綠黨黨團、保守黨團及無黨派議員。

據了解,此次連署更獲得三位歐洲議會副議長及多位曾任歐盟會員國總理、外長等政要背書支持。駐處表示,誠摯感謝歐洲議會議員仗義聲援,充分展現歐洲議會對台灣務實參與的強烈支持。

外交部再度呼籲,WHO應正視二三五○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及參與國際醫衛合作的權利,完整接納台灣參與包括防疫在內的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