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告別禮拜》連戰肯定︰執政績效有目共睹

2020/09/20 05:30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前副總統連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昨在真理大學舉行,曾擔任李登輝副手、前副總統連戰以治喪大員身分出席。禮拜結束後,連戰發出「追思與期盼」新聞稿追思。連戰認為,曾以「經國學校學生」自居的李登輝,主政十二年期間,國家民主深化與經濟發展,績效有目共睹,歷史不會遺忘,但民族認同、國家定位等重大問題,也於這段期間發生轉變,至今仍然成為不利兩岸和平、台海穩定、國人團結的因素。

兩岸路線反覆 影響和平因素

連戰高度肯定李登輝創建國統會並自任主任委員、主持制訂國統綱領、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進而開啟兩岸協商的新時代,又明確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以大陸為腹地」,提倡兩岸「中國人幫助中國人」,這些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以及促進台灣的安全與繁榮,「遺憾的是,上述路線未獲一以貫之,甚至在後期完全反覆,一度導致台海危機,而且直至今日仍在消極影響兩岸走向和平共榮,兩岸情勢愈趨緊繃,更甚於二○○五年兩岸破冰之旅前緊張敵對的局面。」

連戰也說,他與李登輝關於民族認同、國家定位等歧見,都可供各界及後人評說,但相信大家對於追求台海和平穩定、台灣安全繁榮的心是一致的,大家應共同努力,來謀求炎黃世胄的和平與發展。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則是提前出席追思告別禮拜,但僅待約五分鐘即離開。馬英九表示,「最主要是行禮,表達敬意,如此而已。」他稍後受訪也說,完全是因為後面還有行程,但是他一定要去向李登輝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