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巡擬組航空隊 保養及妥善率 是大考驗

2020/04/27 05:30

海巡署艦隊分署高雄艦去年11月與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搭配,於左營軍港碼頭完成首次直升機落艦任務。(取自海巡署網站)

〔記者徐聖倫、姚岳宏/台北報導〕海委會研擬籌組「海巡航空機隊」,空勤總隊、海巡署第一線同仁多表樂觀其成,均說能夠省去更多橫向聯繫,還可減輕空勤負擔。不過,也有空勤總隊及海巡署人員私下說,「吃牛肉不一定要開牧場」,如果為了要配合「第二海軍」籌建海巡機隊,往後長期的保養維修及妥善率維持等,才是未來要面臨的辛苦考驗。

海巡人員看法不一

當初成立空勤總隊,是因「八掌溪事件」各救援單位間聯繫出問題,二○○四年二月行政院會決議,將當時空中警察隊、空中消防隊籌備處、民用航空局航空隊、海岸巡防署空中偵巡隊等四個單位統合,於隔年十一月九日成立空勤總隊,統籌調度執行陸上及海上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五大任務。

不少海巡署官員認為,空勤總隊是以陸地為主,許多時候無法完全配合海巡偵蒐及救援專業,唯有建立屬於自己的海巡機隊,全方位勤務部署、自訓自用,才不會有配合專業及看人臉色的問題,更不用說世界主要國家海巡機關皆有航空機隊建置。

但也有海巡署官員不以為然,強調若真要成立海巡航空機隊,也要把屬性內容劃分清楚,包括「平、戰怎麼轉換」等問題,千萬不要倚靠「第二海軍」大旗預算容易過關來偷渡。

若海巡要再次成立航空機隊,有空勤總隊人員表示,考量昔今時空背景不同,確實能省去更多橫向聯繫時間,出勤會更有效率。不過,部分空勤總隊人員私下說,成立航空機隊並非一蹴可幾,人員配置、航空機具購買、後續保養等都是難題,像開飛機有何升遷管道?若飛機存放地點濕氣太重,機具損壞率也會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