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書談「海陸大戰」 黃昆輝:媒體誇大其詞

2018/04/22 06:00

陸委會前主委、台聯前黨主席黃昆輝昨發表新書《新時代的台灣》。(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陸委會前主委、台聯前黨主席黃昆輝昨發表新書《新時代的台灣》,透露當年陸委會主委任內與海基會的「海陸大戰」,是媒體誇大其詞,與事實有相當出入。黃強調,中國是分化專家,常到處捧海基會,卻貶抑陸委會,若急於求成,希望在手上獲得重大談判成果,稍有疏忽,就容易中招。

黃昆輝與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合著的《新時代的台灣:邁向正常國家之路》,昨舉行新書發表會,邀請前陸委會副主委葉金鳳、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國策顧問黃天麟、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等人出席。

黃昆輝說,兩岸交手過程中,中國各部門總是口徑一致,我方卻出現幾次海基會與陸委會論調不一情形。他解釋,海、陸兩會初創時,陸委會是統籌大陸事務的主管機關,海基會則是政府唯一授權與中國談判的機關,不容許有本身單方的考量。

黃昆輝指出,當時媒體強調「海陸大戰」,其實海、陸兩會同仁相處融洽、合作無間,只是到了兩岸談判時,有的人會走了調,這或許可歸因於個人強烈使命感、急於求成,希望能在手上獲得重大談判成果所致。

他也強調,兩岸談判過招時,台灣內部、海陸兩會要團結一致,中國是分化專家,常到處捧海基會卻貶抑陸委會,在國民黨、民進黨分別執政時捧、貶也都是分化手法,因此,與中國談判要有耐心,對議題要深入研究以力求周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