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時力未過5%將缺席新國會 王婉諭道歉請辭:讓大家失望了

2024/01/13 22:36

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登場,時代力量無緣跨越政黨票5%門檻,確定於新一屆國會缺席,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率領黨公職向支持者鞠躬道歉,並宣布全體決策委員總辭。(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登場,結果於今晚揭曉。本屆立法院第四大黨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選舉無人當選,在不分區政黨票斬獲35萬3670票、得票率2.57%,也無緣跨越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5%門檻,確定將在新國會缺席。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率領黨公職向支持者鞠躬道歉。她表示,敗選沒有理由,就是深刻檢討與反省。面對敗選,包括她在內的時力決策委員總辭,將擇期改選。

「非常抱歉讓大家失望了!」王婉諭表示,感謝這一路上持續給予時代力量肯定與支持的選民,「這一切是我們不夠努力」,無法跨越政黨票5%門檻,而無法繼續留在立法院為大家服務。無論在區域立委或是不分區立委,時力都沒拿下席次,她對此感到萬分抱歉,黨內會做深刻的檢討、持續精進。

王婉諭表示,面對敗選他們會負起責任,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將全體總辭,擇期辦理改選。她將繼續擔任代理黨主席直到新任決策委員選出,處理相關黨務事宜。

王婉諭強調,改革之路非常辛苦,時代力量選擇一條非常艱辛與不容易的路。但是,敗選沒有理由,就是要深刻檢討與反省,繼續保有勇氣持續向前行。她希望大家不要對政治失望,也不要對時代力量失望。時代力量會持續改進,也希望未來支持者能如同現在一樣地持續給予時力支持,持續跟時力在改革的路上並肩同行。

對於時代力量的興衰,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受訪時指出,我國小黨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具領袖魅力的政治明星,二則受選制影響。他指出,從早年親民黨的宋楚瑜、台聯的李登輝,到民眾黨的柯文哲,小黨都有一位非常具有領袖魅力的明星,也可說是「個人式政黨」。

王業立說,時力自太陽花學運後崛起,但因黨內不同意見傾軋,許多指標型政治人物紛紛出走,聲勢就一路下滑。儘管問政表現佳,不分區名單也很好,但不可諱言的是,現任黨主席王婉諭雖十分努力,但仍與昔日黃國昌之魅力有所差距。因此,就算選民要支持第三勢力,票也會流向其他政黨。這次無法跨過5%席次分配與3%補助金等門檻,勢必對往後發展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王業立也指出,小黨在單一選區的區域立委很難獨立當選,過去黃國昌、洪慈庸與林昶佐都是在民進黨於同選區不提名且賣力輔選的情況下,才能在單一選區脫穎而出。因此,小黨高度仰賴不分區。然而,不分區立委僅34席,席次有限,加上諸多門檻限制,也使小黨更不易生存。

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登場,時代力量無緣跨越政黨票5%門檻,確定於新一屆國會缺席,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率領黨公職向支持者鞠躬道歉,並宣布全體決策委員總辭。(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