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強化台日合作 賴清德: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

2023/03/24 15:34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在一場台日座談會致詞指出,希望未來台灣、日本在經濟、民主、國防、和平的四個面向持續合作,創造雙贏;針對保護和平的面向,賴副總統指出,除了必須增強國防力量外,日本跟台灣的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未來台日應該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兩個國家彼此的國防力量有更進一步合作。

東亞情勢研究會今在台北主辦「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賴清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均受邀出席,並分別發表致詞。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江口克彥致詞說,台灣和日本之間建立起在世界上少見的良好關係,台日就好像是「布料的經紗跟緯紗關係」,而經紗跟緯紗交織出來的布料,就是和平之布,將東亞跟亞洲包覆著,藉此創造出和平世界。

賴清德致詞指出,二次大戰後,全世界經由各國努力世界,維持數十年相對和平的穩定日子,但目前國際情勢產生嚴峻變化;在歐洲,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許多人民不幸喪失寶貴生命,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戰火停止跡象,在亞洲也看到中國持續擴張,不僅在東海、南海擴軍,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達到新台幣6兆餘元,是台灣國防預算的11倍之多,而北韓也頻試射飛彈,發展核武。

賴清德說,當歐洲發生戰爭,亞洲也非常危險的情況下,台灣跟日本都應該要共同合作,他十分贊同江口克彥所說的,台灣跟日本要共同織一塊布,一塊和平的布,這塊布不只幫助印太民眾,也幫世界人民織下和平願景。

賴清德表示,台日都是民主國家,享有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而且都站在印太區域第一島鏈關鍵位置,都直接承受來自中國、北韓,還有其他極權國家的威權跟挑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實反之亦然,因為日本有事也是台灣有事,這不是基於彼此友好關係,是因為台日存亡齒寒,是面對集權主義擴張的命運共同體。

因此,賴清德揭示台灣與日本應該在「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護和平」的方向共同努力;在「拚經濟」上,賴清德說,台日應該在強化經濟安全保障上,彼此攜手合作,成就新的產業供應鏈完整。

對於「護民主」,賴清德說,民主的重要性相當於人類的空氣、水、陽光一樣重要;面對集權主義擴張,不是戰爭跟和平之間選擇,是在民主跟極權間做選擇,必須要決心堅守民主陣容,甚至把民主推廣,把民主變成世界和平的良方。

針對「強國防」,賴清德表示,台灣國防預算提升,恢復義務役期為1年,而日本也提升國防預算,首相岸田文雄領導下通過「防衛三文書」,有別於過往的防衛政策,賦予反擊權力,布署長程飛彈,因此強國防對日本、台灣等國,不是為了戰爭,不是要侵略也不是要佔領他國,主要是避免戰事發生,確保和平穩定發展。

至於「護和平」,賴清德表示,和平符合世界各國利益,戰爭沒有任何贏家,但是對於獲得和平,除了必須增強國防力量外,日本跟台灣的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未來台日應該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兩個國家彼此的國防力量有更進一步合作,為了要達到和平,除了彼此合作,也不放棄任何必要手段,包括各種的協助工作,或著是溝通交流對話都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