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是「鰻魚王國」?日統計鰻苗放養量 台灣敬陪末座

根據日本養殖新聞最新統計,台灣今年鰻苗放養量只占台、日、韓、中四國總量的1.7%,幾乎是微不足道。(資料照)

根據日本養殖新聞最新統計,台灣今年鰻苗放養量只占台、日、韓、中四國總量的1.7%,幾乎是微不足道。(資料照)

2023/03/11 14:44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灣曾經是「鰻魚王國」,每年外銷日本為國家賺進大筆外匯,但在日本朝自己自足方向努力,加上中國養鰻事業崛起,成了日本最大進口國後,台灣鰻魚養殖也逐漸萎縮,根據日本養殖新聞最新統計,台灣今年鰻苗放養量只占台、日、韓、中四國總量的1.7%,幾乎是微不足道。

日本養殖新聞3月10日統計台、日、韓、中四國的鰻苗捕撈量,台灣1800-1850公斤(12.4%)、中國10600-10700公斤(72.1%)、日本1800-1900公斤(12.5%)、韓國400-500公斤(3%)。

各國入池量部分,台灣250公斤(1.7%)、中國3100-3200公斤(21.9%)、日本9731公斤(67.5%)、韓國1227-1327公斤(8.9%)。

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唐慶宗表示,台灣鰻魚養殖現況與全盛時期相比確實衰退許多,但仍具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而且這幾年疫情期間外銷受挫,內銷量從占比1成倍增至2成,如果國人吃鰻魚風氣大幅提升,內銷量可以增加至3成以上,對外銷的倚重降低,價格會更穩定,養殖鰻魚的意願就會提高。

台灣鰻苗捕撈已在2月底結束,再來想要放養就得進口鰻苗,但以目前韓國從中國進口每尾均價124元來看,養殖風險太高,養殖業者不敢冒險;唐慶宗說,如果外國鰻苗捕獲量明顯增加,價格降至每尾80元以下,才會有養殖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