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福法草案以「家庭」為主挨批 衛福部:能提供的福利更全面

2023/03/16 12:37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6日開會,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等案,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逐條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民進黨立委范雲趕在委員會開會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建立「以人為本」的社福體系,刪除目前草案中第8條以「家庭為中心」的條文。對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受訪表示,家庭並非傳統的概念,而是共同生活的概念,以「家庭」為主能讓福利提供更全面跟完備。

李麗芬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整個福利服務的推動,因為看到社會的變遷,現在的家庭有多元、多重的議題。過去服務可能從個案提供服務,可是當提供個案服務時,當然會做個案的需求評估,也一定會評估到家庭當中,哪些是有利的處境,哪些是不利的處境。

李麗芬以兒虐說明,當孩子被虐待,第一、可能是父母照顧者對於親子照顧的職能不足,就必須要提高父母親照顧的職能;第二、可能有失業經濟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回到家庭去,讓照顧者有工作、有正常收入,這樣子才能夠減低兒虐。

李麗芬強調,以個案為中心,還是以家庭為中心,這個在方法上沒有太大的差異,反而以家庭為中心,可以看到更全貌,不要產生服務的斷裂跟破碎。草案中的家庭不是傳統家庭、戶籍家庭,而是指共同生活的人。這些泛稱的家庭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問題,當福利服務的時候,政府應該要積極解決所有家庭面對的問題,這是整個福利服務很重要的原則,希望可以入法,讓福利提供能夠更全面跟完備。

對於媒體詢問不入法是否更有彈性,李麗芬說,在提供福利的時候,希望可以看到全部的需求,跟滿足個人需求是不一樣的概念。以家暴來說,家暴受害婦女離開施暴者後,可能帶著孩子,該婦女跟這個孩子就是共同生活的人,那這個孩子可能需要育兒津貼、媒介保母,還是送到托嬰中心、幼兒園等。以家庭為中心,提供受暴婦女所需要的服務,以及包括她要照顧的家人。

有關外界質疑,家庭是一個比較有框架的詞彙,李麗芬表示,可以檢討的部分是,在立法說明中,把「家庭」說明地更加完整,但整個社工在福利服務的過程中,都很清楚家庭的內涵。

衛環委員會稍早審查第8條草案時,因朝野對條文內文無共識,保留至未來朝野協商再處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逐條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記者王千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