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曹興誠分析民進黨敗選原因 「青年上戰場」恐嚇發揮極大作用

2022/12/12 13:13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日發文指出,中共近期的機艦擾台,配合國民黨「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恐嚇,在選戰中也發揮了極大作用。(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日發文指出,中共近期的機艦擾台,配合國民黨「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恐嚇,在選戰中也發揮了極大作用。

曹興誠坦言,11月26日選戰結束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勝選者的興奮和敗選者的沮喪,應該都已經消退。現在可以平靜地檢視,這場選戰透露出了哪些訊息。首先必須承認「拒共保台」並沒有成為選戰主軸。

曹興誠認為,對民進黨而言, 11月26日的地方選舉的確是慘敗,不過半個月來,可以看到一些不錯的跡象,顯示民進黨雖敗未潰,還極具戰鬥力量。

曹興誠分析,第一是蔡總統爲敗選負責,立刻辭去黨主席,全黨開始檢討敗選原因,力求改善;證明民進黨能夠自我更新調整。第二是賴副總統已經挺身而出,希望先接任黨主席,繼而競逐總統之位。民進黨因此而群龍有首,自可穩定軍心,重整旗鼓。

曹興誠提及,反觀國民黨這次大勝後,可謂群雄並起,要選出全黨歸心的總統候選人,看起來很不容易。朱立倫輔選功勞最大,可是一向不孚眾望;候友宜得票最多,但理念論述和外交折衝能力顯得薄弱;除此兩人之外,看不出還有其他黑馬。

據研判,趙少康出線?韓國瑜回鍋?看起來都不可能。因此候選人的難產,將成為國民黨的致命之傷。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曾準確預測上次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得票率,對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也預測的準確無比。現在預測2024大選民進黨會贏,應該相當可信。

曹興誠說,不過即使2024年民進黨勝選,台灣內部藍綠陣營在國家認同上水火不容、長期對立,終非台灣之福。我們期望,民進黨在贏得下次總統大選的過程中,同時也能提出有力的論述,讓絕大多數的選民在國家認同上趨於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