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學者喊「搶下」台積電 陸委會予以嚴厲譴責

2022/06/09 12:21

中國經濟學者揚言收復台灣、搶台積電。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見圖)今日批評,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更非對岸所管轄,對於這位中方學者的蠻橫、恫嚇、威脅我方企業,政府予以嚴厲譴責。(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近年全球掀起晶片荒,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近日在一場論壇揚言,「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批評,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更非對岸所管轄,對於這位中方學者的蠻橫、恫嚇、威脅我方企業,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陳文玲發表謬論指,「在美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

她更說,「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它們正加快向美國轉移,要在美國建立6個廠,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

對此,邱垂正表示,兩岸已經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台灣高科技廠商赴中投資,不應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應保障我方企業合法投資及正常經營權益。美中貿易戰後,全球高科技的供應鏈重組,政府已於今年4月21日修正發布「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強化在陸轉讓、出資涉及關鍵技術移轉,應事先申請許可。

邱垂正強調,在中國投資晶圓廠的台積電,若將股權移轉給中資,必須向經濟部投審會事前申請許可。為防範中資違法繞道購買台股或相關企業的股票,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規定,將由主管機關依兩岸條例第93條之1規定,處分該中國企業罰鍰,並停止其股東權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近日在一場論壇揚言,「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翻攝狐搜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