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安局:中國疫情雖復燃 研判不致動搖習近平地位

2022/04/27 19:07

國安局今天表示,近期中國多地疫情復燃,增加政治安全風險,但未出現串聯形成大規模抗爭情勢,對經濟衝擊也未釀成立即危機,研判不致動搖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見圖)權力地位。(美聯社)

〔中央社〕國安局今天表示,中共下半年召開20大為今年最重要政治任務,近期中國多地疫情復燃,增加政治安全風險,但未出現串聯形成大規模抗爭情勢,對經濟衝擊也未釀成立即危機,研判不致動搖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權力地位。

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明天上午將以「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為題專案報告,報告書下午已送抵立法委員辦公室。

針對中國在疫情下的社會反應及經濟衝擊,國安局在報告中指出,中國配套不足引發防疫亂象,導致民怨四起,例如上海封城後因配套措施不足、防疫人員暴力防疫,及民眾爭搶糧食及生活物資、供貨商囤貨哄抬物價、病患延誤就醫致死等亂象,引發諸多民怨,批評物資不足、生活不便,封城所付出代價過高,少數則將攻擊矛頭指向中共高層及上海市領導。

國安局提到,疫情已衝擊中國內需消費及企業生產形勢,因上海封城抑制內需消費,且因物流受阻、配合清消,導致半導體、電子、汽車等企業被迫停工,不僅衝擊中國經濟成長,也加劇全球供應鏈混亂、通貨膨脹等問題。

針對影響評估,國安局指出,中共下半年召開20大為今年最重要政治任務,近期中國多地疫情復燃,增加其政治安全風險,上海等地強勢防疫作為雖引發民怨、社會不安氛圍升高,但在中共嚴密管控下,未出現串聯形成大規模抗爭情勢,對經濟衝擊尚未釀成立即性危機,整體經社秩序大致可控;現階段黨內無挑戰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明顯力量,且隨上海及多地疫情漸獲控制,研判不致動搖習近平權力地位。

國安局表示,在習近平布局20大延任情勢下,需要防疫成績推升執政聲勢,並當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宣傳素材,鋪墊共黨統治正當性,故在疫情未獲絕對控制下,中共短期內難以大幅調整「清零」政策,並繼續面臨經濟發展與「清零」 政策的兩難困境,而各地官員迫於究責壓力,在「寧左勿右」心態下對防疫措施層層加碼, 將不斷積累官民、官商矛盾,使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持續呈現高壓緊繃狀態。

國安局最後表示,今年3月以來,中國各地疫情復燃,加上嚴格防疫措施引發民怨,打擊經濟民生與外資信心,另俄烏戰事加劇全球性通膨,衝擊中國能資源、產業鏈、糧食供應及經濟「穩增長」目標, 將使中共經濟及社會風險增高,國安局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動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