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科會本月不急著掛牌 吳政忠接首任主委呼聲仍高

2022/03/16 10:09

國科會本月不急著掛牌,科技部長吳政忠掌國科會呼聲仍高。(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改造相關法案的修法,科技部將改制為國科會,原規畫國科會最快今年3月掛牌,據悉,目前並未規畫本月掛牌,首屆國科會主委以科技部長吳政忠接任的呼聲較高,因行政院考量未來也將新設數位發展部,基於數位發展部與國科會的人事案有連動的考量,國科會掛牌時程擬延後,不急於本月份掛牌運作。

行政院將新設二級機關數位發展部,規劃數位發展部於6、7月掛牌,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派政務委員唐鳳為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使唐鳳接任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的機率大增。不過,由於數位發展部的籌備,包括相關人力移撥與業務銜接是一項大工程,政院正積極進行籌備,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人選恐最快要到6月才會定案。

政院官員表示,科技部長吳政忠與兩位政委郭耀煌、唐鳳,三人都是很優秀數位與科技人才,俱備相關專案背景,數位發展部首屆部長與國科會首屆主委,有望從這幾位官員中出線。

根據規畫,國科會主委將兼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目前仍以吳政忠接掌國科會主委的呼聲較高,至於數位發展部,最初是由郭耀煌規劃數發部的相關草案,郭耀煌日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的階段任務已經完成,想返回校園服務的意願,但蘇揆對於郭耀煌在專業領域的表現非常欣賞,堅持慰留郭耀煌,期待他留下來繼續貢獻己長,在郭耀煌留任後,未來不排除對郭另有適當的人事安排。

由於數位發展部與國科會人事案有連動的整體考量,一併牽動這兩個機關的掛牌時程。科技部未來轉型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後,新的國科會將有別於舊國科會著重上游端的能量建置,新國科會將連接上、中、下游的技術發展與產業應用,也將有效協助行政院通盤掌握各部會科技資源,妥善分配科技經費及優化使用效率。

同時,未來新的國科會也將有別於科技部在溝通協調上的侷限,新國科會將以行政院高度,充分發揮跨域、跨部會協調功能,集中科技發展事務權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