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思瑤籲廢除「科會辦」 吳政忠︰國科會預算應由政院高度來看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7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7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1/10/07 15:1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科技部將組改成為國科會,科技部長吳政忠今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接受備詢時,立委吳思瑤點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應廢除,以避免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同時並應恢復「科技顧問制度」,相關意見作為國家制定科技政策參考。吳政忠回應,國科會預算還是要由政院高度來看,未來國科會是行政院政院政委來兼任主委,擔任政委就必須要有那種高度去籌組一個審議會。

吳思瑤指出,行政院「科會辦」長期以來掌握科技預算分配大餅,但卻有權無責,整個科技資源分配多頭馬車、疊床架屋,為產學研界詬病已久,上會期就已經提出科會辦應該要弱化、走入歷史,但新擘畫卻還是存在,認為被「欺騙感情」。

吳思瑤認為,即使組改後「科會辦」由隸屬行政院改為納入國科會組織,但還是應當檢討過去球員兼裁判的做法,除國科會500億預算應由行政院教科文處進行審查,「科會辦」幕僚成員也應由國科會專職人員出任,不再向法人借調,避免球員兼裁判。

吳思瑤另外也提議恢復「科技顧問制度」,以提供更高位、更全面的決策參考。她說明,美國及英國都有相關制度,台灣曾經在1980至2011期間設置科技顧問制度,延聘65位國際學者專家、國內24位,強化科學家、產學研專家在政府科技決策的地位,提供國家長遠政策藍圖。

對於科會辦的問題,吳政忠表示,未來國科會是行政院政院政委來兼任主委,擔任政委就必須要有那種高度去籌組一個審議會,而未來會與科技政委商議,科會辦不要重蹈覆徹,自己球員兼裁判。至於科技顧問的部分,若科技部組改成功變成國科會,也會協助政院辦理科技顧問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