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軍公教調薪?藍委爆氣批未編預算 施能傑:月底前完成程序

2021/10/19 18:44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右)質詢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左)。(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拍板基本工資調漲,至於軍公教調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應該會趕在明年1月1日前定案。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質詢時批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至今未編列預算,指稱軍公教調薪1%就要70億元,必須儘速送立院審議。施能傑承諾,月底前完成相關程序。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院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關心軍公教調薪議題。

翁重鈞質詢時表示,蘇貞昌一再宣示,希望公務人員也能共享經濟成果,做一個調整,請人事長清楚告訴大家怎麼調整,什麼時候決定?施能傑說,我們會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施話還沒說完,翁續追問:「程序、成員我都知道,何時決定?調多少?」施回,由委員會決定,本月會處理此事。

翁重鈞詢問朱澤民:「主計長,今年有沒有編待續調整準備?」朱回,萬一有需要…。翁爆氣質問「有沒有編?我就說你沒有編嘛!」;翁說,軍公教調整1%要70億元,你跟我說政府沒有編預算?人事長你要讓主計處作業,「在打什麼馬虎眼?」,蘇院長已宣示今年要調薪,為什麼還不趕快弄好?施能傑回說,還是有一個程序在走,會積極做好程序。

此時,蘇貞昌出面緩頰,「委員不要激動,不是打太極,總是要有時間」。翁重鈞則說,院長你沒錯,但他錯,你決定要調薪,你的內閣閣員竟然沒編預算。朱澤民則說,我們會按照預算程序,儘速送來立院審議。

翁重鈞批評,你要在年度預算審查結束之前做調整,要追加減預算,「預算審查我比你清楚,我做八屆立委,你時間來不及」,蘇院長體恤公務人員,大家共享經濟成果,你們做什麼幕僚閣員,亂來。蘇貞昌試圖解釋,起初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定案),現在有,時間上匆忙,大家都很辛苦。

翁重鈞表示,若調整3%就要200多億,基本生活費還要調高,稅課收入減少、支出增加,這些都要辦追加減預算,今天已經要10月底了,卻沒方案,叫行政院怎麼向大眾交代?施能傑說,這個月會做完。翁則嗆聲,「這個月沒做完,我馬上叫召委排專案報告,絕對不能延宕公務員調薪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