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軍駐台協訓 學者分析:下個施訓重點是後備部隊

2021/10/12 20:40

軍事學者蘇紫雲分析,美國下一個協訓重點將會是台灣後備部隊。(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轉述美方官員說法,約有20多名美軍特戰部隊和陸戰隊人員已駐台1年,協助訓練台灣部隊強化防禦能力。軍事學者蘇紫雲分析,在現役部隊有相關交流和訓練計畫下,美國下一個協訓重點將會是台灣後備部隊,而提升後備戰力也能讓現役部隊在戰場上的使用彈性更大,使台灣國土防禦更有韌性。

跨黨派美國參議員7月20日提出「台灣夥伴關係法」,包含制定美國國民兵與台灣軍力之間的夥伴關係計畫;而美國聯邦眾議院9月23日表決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建議強化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後備部隊合作,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等。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分析,根據美國近期涉台法案都有提到後備部隊,判斷後備部隊就是下一個美軍協助台灣的重點,預期將協助台灣在後備部隊的訓練上,針對訓練科目、強度上找出平衡點,有效提升台灣後備戰力。

蘇紫雲說,提升台灣後備部隊戰力,有助於讓國軍現役部隊在戰場上的使用彈性更大,因為若後備部隊被認為有辦法守住要地時,將讓現役部隊不再需要死守在同一地點,戰場自由度增加,可以擔任拳頭部隊,將使得台灣陸戰層面的國土防衛具有韌性。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說,台灣遭到國際孤立,導致國軍不曾受邀參加多國聯合軍演,長期閉門造車的結果,國軍許多思維仍停留在20世紀,整個聯參、指揮架構應該從頭來過,應尋求美軍從頭教起。

廖宏祥說,過去在戰爭學院教課時,來受訓的國軍學官常跟他說,「美國那套在台灣行不通」,而美國現在來台施訓、甚至期待美國駐軍,宛若是當代「鋸箭法」,把外頭的箭羽鋸掉,但箭鏃仍留在肉裡,而國軍標榜的黃埔精神基本上就是「務虛」,例如很常研讀《孫子兵法》,但《孫子兵法》基本上就是「騙」,基本上就是透過計謀混淆敵人,而在當代是否合時宜值得商榷。

因此,廖宏祥認為,美軍協助台灣的重點應是幫助台灣國防現代化,讓美軍軍官個別嵌入國防部與參謀本部,協助國軍落實如評估威脅、規劃戰略、發展準則、部署兵力、落實訓練、開發武器需求與後勤補給等各面向,讓國軍做好打21世紀的下一場戰爭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