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推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林智堅北上爭取 柯建銘允諾促成修法

2021/09/08 00:01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向黨政高層表達爭取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前排中為蔡英文總統,左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新竹縣長楊文科達成共識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修法降低升格門檻後,7日傍晚北上拜訪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及黨政高層,爭取立法院民進黨團與中央的支持。林智堅表示,在會面過程中,柯建銘表達身為新竹人,樂見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尤其兩位分屬不同政黨的首長已達成合併共識,並希望透過修法降低升格的門檻,當場允諾幫忙遊說立委支持,全力促成修法。

但柯建銘也向林智堅提及,縣市合併後對民進黨選情未必有利,但升格對新竹縣民、市民的福祉和未來的發展,絕對是加分,此時大家包括他自己,都要把政黨和個人的利益放一邊。

林智堅也拜會重要黨政人士,黨政人士認為,新竹縣市因為有竹科的關係,創稅高且戰略地位特殊,又有經濟發展的特殊需要,從被人為分家到自然發展成合併,名正言順。至於會不會引起其他縣市效尤推動改制,黨政人士認為,新竹縣市有跨黨派的共識及意願,因此新竹先行,其他目前沒有意願的縣市,可等未來條件成熟或有意願時提出。

黨政人士提及,推動合併升格的過程,難免會有少數政黨或政治人物基於私利阻擋,但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選民會看到哪些政治人物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民眾的福祉或城市發展思考。

林智堅也獲悉黨政平台針對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已有樂見正向討論的空間,因此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公開支持林智堅的主張。

黨政人士和林智堅會面時也提到,希望大新竹升格為第七都,可促成台灣的行政體制逐漸朝向二級制發展,而不是還有一些地方存在的三級制,因為三級制的行政效率不彰,也助長政治圈的綁樁風氣。

林智堅也向行政院相關人士,表達新竹縣和新竹市已達成合併升格的共識,並説明大新竹改制的必要性及願景,希望爭取政院的支持及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