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合併」風向起 邱顯智:若成「第七都」應考慮納苗縣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記者楊丞彧攝)

2021/09/07 12:3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要倡議推動「大新竹合併」願景,拋出新竹縣市合併風向球。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受訪時被問到相關問題表示,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資源分配,長久以來一直是問題,他強調新竹縣市合併需做通盤檢討外,若合併是朝「第七都」方向考慮,他也會建議是否將苗栗縣納入考量。

林智堅近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表態倡議新竹縣、市應合併的「大新竹」願景。林智堅坦言,擔任市長六年多,發現新竹縣、市有許多交錯的複雜問題都是因縣、市分家導致,如大新竹輕軌、五楊高架道路延伸等。一九八二年新竹縣、市分家有其時空背景,但如今新竹縣、市的合併與發展已是必然趨勢,他除會向中央建議,更希望凝聚民意力量,推動「大新竹合併」計畫。

被記者問到新竹縣市合併問題,邱顯智說,台灣地方制度劃分存有非常多問題,造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應做通盤檢討處理。邱顯智表示,在台灣以這樣的劃分情況下,不主張竹竹苗生活圈被切分成三個地方政府,造成資源跟六都相差甚大,不應該有這樣的差別。

邱顯智強調,直轄市與非直轄市資源相差甚大,新竹縣市合併問題應通盤做考量。如果指的是合併變成「第七都」,那可以考慮是否該把苗栗縣納入,因為北苗也是科技廊帶的一部分,也是共同生活圈。

來自台南的立委陳椒華也指出,台南縣市合併之後,人口與資源還是集中在都會區,非都會地區人民認為資源分配沒妥適檢討就草率合併。若現在政府要談合併,希望廣辦公聽會或聽證會等聽取民意,資源分配應通盤檢討,做更妥適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