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竹縣市創稅1920億 統籌分配卻不到百億

林智堅表示新竹縣市民眾多樂見縣市合併為直轄市第七都。(記者蔡彰盛攝)

林智堅表示新竹縣市民眾多樂見縣市合併為直轄市第七都。(記者蔡彰盛攝)

2021/09/07 10:5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早召開臨時記者會,指出新竹縣市合併為直轄市成為第七都,是縣市民眾普遍期盼之事,因為縣市創稅達1920億,統籌分配款卻不到百億,民眾都希望升格後能大幅改善基礎建設。

林智堅說,對於昨天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一事,各界回響熱烈,縣長楊文科也提到不僅要合併,更要升格直轄市,他也希望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變成第七都。

他說,新竹縣市是創稅重要的縣市,最新統計,新竹縣市創稅達1920億,部分直轄市都不如新竹縣市。而直轄市合併條件人口要達120萬人,最新內政部資料,電信顯示,縣市用戶加起來120萬,可見新竹縣市外來人口非常多。而地治法規範升格,需有政治經濟文化等背景。民國71年縣市分家,明年就滿40週年,市民縣民、楊文科縣長都樂見合併。

他說,不分藍綠都想推動合併直轄市,不僅是市民縣民之福,大新竹在未來可作為戰略城市,守住台灣的角色、讓台灣持續在國際持續發聲。

他說,昨天中央也有相關單位跟他聯繫,針對合併做很粗略的討論,這個工作要修法,也有相關工作要進行,他會積極向中央爭取,很多竹科廠商也樂見並支持。

他說,相信縣民市民都樂見有人長期在竹科投資,希望交通可以改善,基礎建設可以更健全,而大新竹地區有投資的腹地。

當被問到是否繼續選合併後的市長?他說他非常樂見大新竹合併直轄市,但作為新竹子弟,在他任期中可以見到此事推展,比起他個人的未來更重要。

市府指出,大新竹每年為國家創造1920億的稅收,超過2個直轄市,但統籌分配款方面,新竹縣市卻是全國倒數。新竹市卻只分配到49.83億,新竹縣獲配到44.69億。

林智堅提出數據指出,竹縣市創稅1920億,統籌分配卻不到百億。(記者蔡彰盛攝)

林智堅提出數據指出,竹縣市創稅1920億,統籌分配卻不到百億。(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