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市合併有利城市發展 柯建銘:但不一定對民進黨有利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1/09/07 19: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大新竹」願景,引起各界討論。對此,出身新竹市的立委、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40年前新竹縣市拆夥,而今城市發展遇到瓶頸,合併升格有利於未來城市發展;修法部分,只要修「地方制度法」第4條,將直轄市門檻從125萬人降為100萬人,在時間上是趕得及明年的地方選舉,不過仍待討論。

柯建銘表示,民國34年國民黨來台時,將新竹州改為新竹縣,當時縣政府是設在現今的桃園縣,整個新竹縣是包含現在的新竹縣、桃園縣及苗栗縣,而後地方自治才拆為三個縣。民國7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開始發展,造成城市地貌改變,成為科技與傳統結合的城市,提高整體稅收、房地產等,整個走向變這樣。

柯建銘指出,林智堅在擔任市長期間,有感於城市發展遇到瓶頸,拋出「大新竹」願景,先是倡議合併,下一步就是要升格,而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贊成,合併的話一定要升格,這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人才與資金才會變多,變成七都來分大餅,對於新竹縣市都有好處。

對於政治考量,柯坦言「大家都有考量」,合併後只有一個市長,也因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將苗栗縣納入合併,因為苗栗縣是民進黨唯一沒有執政過的縣;就政治考量上,誰也沒辦法說對誰有利,是對城市發展有利,對藍綠而言只是一場賭注,若新竹縣市成功合併升格,未來將會是七都中最有特色的城市。

修法部分,柯建銘認為相對單純,只有地制法要修一條而已,就是把直轄市的125萬人門檻調降為100萬人,時間上是趕得上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因為只需在選前半年公告議員應選名額,選區不會重新劃分,也因此「林智堅當然可以選」,楊文科、林為洲也都可以選,大家都可以選。

柯建銘坦言,新竹縣我們只有2個議員,「你說對我們有利嗎?」不一定對民進黨有利,就地方議會來說,議員、議長當然會反對,因為會減少席次,議會的部分反而是對國民黨有利的。柯建銘強調,大家不能太多政治計算,城市發展走了40年,應該重新思考了。

至於地制法是否會在本會期修法,柯建銘說「我現在不敢講」,黨還沒真正討論過,目前尚不知行政院的態度如何,彼此還沒溝通交流過意見;不過,新竹縣、市的問題確實息息相關,包括交通建設、水污染、垃圾等問題,這個議題大家可以共同討論,有共識的話就可以往下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