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蘇貞昌部會總動員防堵非洲豬瘟:要有效阻絕於境外

2021/08/27 21:40

蘇內閣總動員防堵非洲豬瘟嚴查於關口,要有效阻絕於境外。(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嚴防非洲豬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邀集行政院人事總處、農委會、環保署、內政部以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首長召開非洲豬瘟防治會議,要求跨部會合作,務求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晚表示,因此次非法走私的越南肉品已流入市面,且所查獲的部分肉品已檢驗出陽性反應,為保護養豬產業,蘇貞昌要求農委會及環保署針對9月即將實施的暫停廚餘養豬措施,務必嚴格執行並做好相關配套,也請警政署與關務署合作加強邊境管制及查驗工作,並與相關部會間交換走私肉品情資,將非洲豬瘟防治於境內、嚴查於關口,有效阻絕於境外。

環保署表示,為因應越南走私肉品事件,本月26日前已完成列管廚餘養豬場之兩波全面稽查作業,並全面清查全國清潔隊之廚餘處理情形,目前每日566公噸的廚餘,皆依合約交付90處合法廚餘養豬場,也已於26日全面移除路邊廚餘桶,避免造成防疫破口。未來也將持續宣導民眾惜食減量、廚餘瀝乾後再排出,並將不明肉品丟入垃圾車焚化銷毀。

內政部表示,目前追查盤商下游的情形,已查處5,317處,清查率已達100%,並已查扣37件,而各縣市警局結合移民署進行聯合稽查,已普查2,755家,查扣14件,合計查扣共51件之肉品已全數移請主管機關檢驗裁處,其中5件刻正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

為杜絕非法走私破口及漏洞,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全力配合財政部關務署,除每日投入46名警力增援松山機場、小港機場等15條貨物安檢線,藉以提升X光機圖檔辨識能力外,亦已24小時派駐警力於15處重要出入口及換證區,加強貨棧倉儲區的管理以查核出入人員之身分背景、嚴管進出。此外,保一總隊亦已支援40名警力進駐航警局於管制區執行突襲臨檢盤查,主動出擊,發掘不法,內政部業已責由刑事警察局及航空警察局積極佈建,深入追查黑道幫派幕後介入走私案件,以組織犯罪嚴辦。

財政部表示,目前已透過系統注檢、電腦篩選以及人工篩檢等三道防線,以防堵併袋通關所衍生的風險,針對高風險業者自越南進口快遞貨物並執行全面拆袋進倉,逐件X光檢視,且違規累犯業者不准以併袋通關,並透過已強化之肉品AI輔助系統,增進系統之辨識率及有效性。此外,將持續督導業者強化各倉分區員工識別,通令各關加強查核中國及越南等高風險地區進口郵包,逐件X光儀檢,並提高高風險地區進口貨櫃查驗比率,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疫犬隊合作,強化查核雜貨等易夾藏肉品貨物,未來亦將比照緝毒機制,加強跨機關情資交流。

蘇貞昌在聽取相關部會報告後指出,針對目前已發現的高風險熱區養豬場,請農委會儘速進行嚴格控管,有關9月1日起暫時禁止廚餘養豬措施之實施,請農委會務必做好宣導,並積極與地方政府農業及防疫單位協力嚴查各地潛在未登記的養豬戶,而有關飼養轉型及飼料差額之補貼,也請農委會妥為辦理。

蘇貞昌表示,感謝警政署迅速動員全國警力,積極查獲各地走私肉品,而不論是人員或貨物,政府應嚴守國境安全,針對貨棧倉儲區門禁管制及臨檢盤查之人力配置,請警政署與關務署妥適進行規劃,相關人力需求也請人事行政總處配合辦理。因中秋節將至,針對國內可能已經存在的走私肉品,也請農委會、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以及勞動部透過跨部會情資交流,加強境內走私肉品之稽查。

蘇貞昌說,感謝近日第一線檢驗及查緝人員的辛勞,也感謝警政署及時提供相關人力協助財政部關務署,在過去兩年多來,我們努力防範非洲豬瘟的侵入,近日卻因越南肉品走私事件,導致全國的養豬產業陷入染疫風險,因此政府須採行各項更加嚴厲的防範措施,必須將病毒防治於境內、嚴查於關口,始能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在政府與國人共同防範非洲豬瘟的此時此刻,呼籲全民能夠團結一心,一同保衛國內的養豬相關產業。

今天與會者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黃致達、羅秉成、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長張子敬、警政署長陳家欽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