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接受日本文藝春秋專訪 蔡英文:要擺脫對中國生產的高度依賴現狀

2021/08/10 09:53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視訊專訪,總統府今日公布完整內容。談到對中政策時,蔡總統表示台灣政府對中國是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而這裡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

針對國際情勢,蔡總統說,對於日美峰會,展現出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態度,她要表達感謝。6月在英國所召開的「G7峰會」中,也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代表世界上主要的先進國家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視,也充分證明,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非僅攸關台灣的利益,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各國,台灣也得以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

總統認為,中國近年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的企圖心,給這個地區整體的和平與穩定、安全保障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在這種狀況下,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中國在進行各種決策時,應該必須要考慮國際社會的動向。主要的先進各國對台灣關心的程度越高,合作的程度越強,中國在包含軍事活動等政策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談到兩岸軍力失衡問題,蔡英文說,確實我們的國防預算有限,因此台灣的做法是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提高國防自主上。例如包含自主開發精準武器、或是機動性高的武器。而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希望在東亞區域中,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台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被問到中國也以經濟作為武器,並在外交上擴展攻擊性的「戰狼外交」。蔡總統認為,當今亞太區域各個國家的領導人,都面臨與中國間必須維持某種程度的經濟關係,但在安全事務上卻抱持不安。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就這點而言,台灣相較於其他的任何國家,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而台灣政府對中國是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這裡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

蔡英文指出,台灣也採取不應將生產據點與市場過度依賴中國之立場,考慮各種風險,要讓貿易、投資能多元發展。雖然現在台灣有許多企業在中國有生產據點,但今後要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更多元化布局。當然除日本與美國外,與東協、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國,都盼能建立起貿易與投資關係。這雖是以往所未曾有的挑戰,但對台灣而言,應該得以在經濟領域上獲得很大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