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後台灣國家遠景 蔡英文提3點:毅然生存成為世界認同典範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21/08/10 09:5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視訊專訪,總統府今日公布完整內容。被問及10年後,您想要台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蔡英文回答,第一,尊重民主、人權,平等的社會;第二,促進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國家;第三,即使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台灣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為受到世界人們認同的典範。

總統在專訪時首先被問到防疫成績時說,台灣因2003年所發生SARS流行之教訓,因有這些經驗,有助於此次防疫成功。在5月19日將全國警戒提升至「第三級」後,因為政府與人民不斷的持續努力,進入7月後感染狀況就較為穩定。國內的新增感染人數跟之前相比,感染狀況已受到控制。7月27日起警戒狀態從「第3級」降為「第2級」,民眾也較為放心。但依然不能鬆懈,盼能繼續努力,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日常生活。

被問到供應疫苗的「中國介入」問題,蔡英文說,確實在採購疫苗上,當初面臨很大的困難。但台灣為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注目,日本及美國等國家,協助提供疫苗。她也要藉這個機會,由衷地表達感謝。而國產疫苗在臨床實驗上也有成果,盼儘快得以開始接種。跟最初的階段相比,疫苗的供應已呈現穩定,但為滿足民眾今後的需求,我們仍將持續盡最大的努力。

針對中國對香港與新疆的人權戕害,蔡總統說,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們要呼籲北京當局,停止鎮壓香港及維吾爾的人們,包含日本等民主陣營國家,為守護民主價值,現在更應該團結。

她說,香港的人們現在正為爭取自由、人權、民主而奮鬥,國際社會應該強力展現出支持他們的態度。1997年,香港被從英國回歸給中國時,中國曾承諾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勢,這個承諾已不存在。2019年1月,北京政府呼籲台灣以與香港相同的「一國兩制」方式進行統一。但現今香港的狀況,已經證明這個制度不可能實現,而且北京政府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我們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這也不會成為未來的選項,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

針對國內朝野情勢,蔡英文說,不論政治的意識形態與黨派,台灣人民的共識為「堅持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期盼台灣能走向世界」。政治人物與政黨應該回應人民的期待,為深化台灣的民主繼續努力。而經常檢討政策,精益求精,是政治人物與政黨的工作。不管是選舉或是執行政策,政治人物必須要經常戰戰兢兢,為獲得人民的最大多數支持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