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文哲嗆中央搶「反綠」票 藍邊緣化挫勒等

2021/06/16 10:22

柯文哲嗆中央搶「反綠」票,藍邊緣化挫勒等。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每天下午三時的防疫記者會屢發金句槓中央,搶佔話語權,看在同為在野陣營的國民黨眼裡,柯爭搶「反綠」到「淺藍」光譜選民的意味濃厚,「藍白競合」議題又浮上檯面。

剛好為一白一藍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同為這次武漢肺炎重災區,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藍營內部針對政治人物聲量做分析,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立院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質詢,取得高度迴響,台北市每天下午三時的疫情記者會搏取不少版面。

正巧的是,黃珊珊、高虹安分別被外界看好角逐2022年台北市長、新竹市長,這兩縣市首長也正好是國民黨力圖在2022年搶回的重要百里侯,雖同為在野黨,柯文哲「白色力量」的增長,反而擠壓到原幾乎由國民黨「獨家代理」的「反綠」陣營板塊。

相較於頻搶聲量的柯陣營,同為防疫熱點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不頻繁槓上中央,聲量相比較為遜色,一位北部的藍營人士指出,在防疫議題上,在野黨在立院的角色只有建議,較難有實質作為,中央和地方政府才是主要戰場,但侯的政治風格與柯文哲迥異,不會狂槓中央,自然也不會搶佔版面,無法當擴張藍營反攻的領頭羊。

這位藍營人士指出,部分藍營基層雖然對侯友宜一直不打綠營會有微詞,但也明白這是侯的風格,在這波疫情上,對侯較少政治攻防動作自然也不會太有意見,因為侯「一直都是這樣」。

另位藍營民代反而認為,相較於原先聲勢長期低迷的柯文哲,本來聲望就高的侯友宜不需要透過這種「豪賭」的方式搏版面,低調、穩定就好,柯屢槓中央的做法是兩面刃,一旦不順風,也會跌很深。

不過,這波疫情下的「藍白競合」,柯文哲並非沒有炮打國民黨,在國民黨主張普發1萬元現金後,柯曾酸國民黨「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囂張」,藍營雖回應,但態度明顯並不夠硬,黨主席江啟臣採軟調,還呼籲柯「我們一起提出政策、做好紓困好嗎?」

甚至在台北市爆發「好心肝」診所施打疫苗爭議後,只有少部分台北市議員基於監督角度批評,但相較於綠營全面集火,藍營因自身也涉及疫苗施打爭議,論述走向也只能柯的「疫苗不夠打」,反而跟著白營走,無法討到便宜。

針對藍營內部的論述問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在這波疫情上也有提出很多好政策,黨內日前確實做過內部討論,確實有感受到國民黨提的議題無法聚焦,應更集中焦點,才有足夠的聲量,給中央政府壓力。

林為洲也認為,台北市是疫情重災區,柯文哲畢竟有自己的醫療專業,在防疫上提的意見自然比較大聲,在這段時間搶到原屬於藍營的票很正常,對國民黨自然有些威脅,政黨本來就是互相競爭,國民黨自己也需要更努力爭取民眾支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