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監控檔案是否開放應用?促轉會辦公民審議促進討論

2021/03/01 13:04

促轉會辦理「監控類政治檔案開放應用政策規劃之研究」委託研究,透過公民審議方式,針對檔案開放方式、相關配套措施、情報來源、線民資訊揭露等議題,徵詢各界對監控類檔案開放應用的看法。(促轉會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威權統治時期的監控類檔案是否開放應用,行政院促轉會近日舉辦公民審議會議,針對監控檔案的紀錄到底是真是假?​被監控者的隱私怎麼辦?檔案上無法辨認真偽的隱私是否公開等議題,進行多元討論;促轉會也會將公民審議意見,作為後續政策的參考。

據了解,促轉會在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基礎上,從2019年3月啟動「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透過檔案當事人在閱覽檔案後的陳述,驗證檔案內容真實性,並蒐集當事人對檔案開放的意見;包含被監控者、政治犯家屬、被監控者二代,乃至於運用人員,均是該計畫的意見調查對象。

另一方面,為權衡監控類檔案開放與隱私保護,促轉會於去年9月起辦理「監控類政治檔案開放應用政策規劃之研究」委託研究,期許透過公民審議方式,針對檔案開放方式、相關配套措施、情報來源、線民資訊揭露等議題,徵詢各界對監控類檔案開放應用的看法。

促轉會今日表示,自去年開始研究團隊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縣市舉辦多場行動論壇,邀請檔案當事人現身說法,說明這些檔案開放應用可能涉及的問題,並與各地民眾對話討論。

研究團隊也於2月28日發表意見報告,針對是否或如何開放檔案,從檔案中的隱私與名譽、補充檔案內容的附卷權、誰可以閱覽監控類檔案、閱覽檔案的調閱程序、成本與可行性、可能後果等進行全面討論。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轉型正義是重要的社會工程,這一次的審議會議,也是認為政治檔案的開放應用問題,不應止於機關之間的協調,更應該讓社會知情,理解轉型正義與檔案開放的內涵,未來會持續在轉型正義的政策上有更多與社會交流的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