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點聲明回應真促會 促轉會:將虛心檢討不足

真促會學者(如圖)要求促轉會5月底結束任務,促轉會提出3點聲明回應。(記者李欣芳攝)

真促會學者(如圖)要求促轉會5月底結束任務,促轉會提出3點聲明回應。(記者李欣芳攝)

2021/02/27 16:3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已延任1年的促轉會5月底任期將屆滿,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學者陳翠蓮、陳嘉銘、黃長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態反對促轉會再延任,促轉會隨即發表3點聲明回應真促會,表明會虛心檢討不足之處。

促轉會的3點聲明為:1.感謝民間團體的意見,我們會虛心檢討不足之處。2.促轉會正在積極盤點各項成果,會持續向外界報告。3.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能停下,促轉會完成規劃之後,後續該如何執行會持續聆聽外界意見。

長期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學者、真促會理事陳翠蓮建議,促轉會儘速推動《促轉條例》規定的核心任務:首先,完成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完整調查報告,目前促轉會的「轉型正義資料庫」其實是軍法審判資料庫,這只是威權體制的一環,無法說明黨國威權體制下的黨、政、軍、特運作模式與特質,與台灣社會的受害情形。

其次,清除威權象徵,尤其中正紀念堂是最具代表性的威權象徵,促轉會建議怎麼做,這是法定職權,不能推給文化部。

第3,《促轉條例》第四條與第六條都再三提示「追究加害者責任」,至目前為止,促轉會偏重撫慰受害者,但對加害者調查、責任追究幾乎未處理。

第4,後續各行政部門銜接方案、推動步驟,以及必要的修法立法相關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