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院5G補助重點戰略區強化 蔡志宏:須配合國家目標

2021/01/15 11:05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前瞻三期預算補助業者5G建設,業者須配合國家目標包括在重點戰略區域強化5G。(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下週二將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政院編列「5G基礎公共建設」等多項5G預算,其中通傳會(NCC)拿155億元補貼5G業者,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形同政府退佣給業者,提案全刪。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接受本報訪問則表示,業者在加速5G建設的時程與涵蓋率等都要配合國家目標,包括必須在重點戰略區域強化5G網路建設。

蔡志宏解釋說,所謂重點戰略區域強化5G,指的是台灣的交通樞紐所在,或者重要的產業發展區域的5G網路要強化,因此,政府要加速發展5G建設,業者不是只要按照其擬定的計畫即可,必須配合國家目標。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上午協調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案,準備提交下週二院會表決。政院認為前瞻5G預算對國家的發展至為重要,今天對外釋疑。

國內5G頻譜去年1月16日由五大電信公司以1380.81億元標得,讓政府財源大進帳。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發現,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中,政府竟另編155億元獎勵金退佣給5家電信廠商,認為有鬼,要提案全刪。

蔡志宏說明,這筆預算是補助業者加速5G網路建設,使5G應用更為普及,在時程上,業者原規劃須花5年建置網路的進度,政府則要求提前在3年內達成。

蔡志宏表示,在5G的涵蓋率上,政府也要求業者3年內的涵蓋率要達到70%。

前瞻第三期預算總共編列2300億元,全部舉債支應,其中的「5G基礎公共建設」173億8193萬元,「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14億2300萬元,「推廣數位公益服務」54億9100萬元,合計約242億9593萬元。

蔡志宏也說明,在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除了將改善偏鄉數位落差之外,也有強化基地台抗災與防風等防災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