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大校長歡迎詞引爭議 莊萬壽痛批:心中有台灣文化嗎?

2020/08/31 22:31

政大校長郭明政(見圖)今天在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致詞引起爭議,台師大退休教授莊萬壽晚間發文質疑。(圖擷取自政大直播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今天(8月31日)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講座致歡迎詞時,竟稱「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起輿論熱議;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退休教授莊萬壽在臉書發文痛批,韋德齊正是厭惡中國才選擇訪問民主台灣,結果還強調政大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他質問郭明政「心中有台灣文化的價值嗎」?

莊萬壽臉書貼文指出,政大是不是「漢學的燈塔」不值得討論,主講人是一國的國會議長,「不是大學校長,更不是漢學家」,韋德齊正是厭惡極權的中國、嚮往民主自由的價值,才遠道來結交台灣朋友,絕不是為「中華文化、研究漢學」而來。

他表示,若郭明政以台灣四百年所謂「原始社會」作為文化起點並無不可,「可是卻不知以台灣為主體的論述,不知台灣是由多元族群、多元文化而發展到今天」,具有海洋性的自由民主的社會,適是脫離了中華文化;尤其稱原始社會是「衣不蔽體」的形容,對多數含南島血緣的台灣人、現在的原住民真是情何以堪,也虧欠政大許多傑出的民族學研究者。

莊萬壽感嘆,政大已從黨校脫胎換骨,堪稱是開放的學園,「但一校之長,面對外國的貴賓,要介紹台灣的特色,既不能陳述台灣自己多元歷史文化的價值,仍然只能談中華文化的繼承, 是何等的悲哀!」

莊萬壽強調,這依然是台灣學術文化界人物的普遍心態,我談了二、三十年的台灣國家意識、台灣主體性的建構,「本土政府幾乎不知台灣最欠缺的是文化思想的建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