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彰顯兩岸對等!華航、東航3/10接滯湖北台人返台

2020/03/10 05:53

滯留武漢國人可望返台!兩岸透過管道協商,今(10)日將先後由台灣的中華航空及中國的東方航空兩架飛機,載送共470名台胞返台。圖為2月4日首班由中國東方航空執飛的武漢包機飛抵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首次上稿 00:14
更新時間 05:5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滯留中國湖北的國人終於返台有望!據指出,在兩岸透過管道協商下,雙方今(10)日將分別由台灣的中華航空及中國的東方航空兩架飛機,載送共470名台胞返台。雙方目前初步決定由華航先接返,接著由東航執飛,這也彰顯兩岸之間的對等關係。

2月3日首架武漢包機由東航執飛返台,由於運載的民眾有數十位是中配等中國籍人士,加上一位發燒患者最後確診為武漢肺炎,遭外界質疑並非最優先的乘客名單及防疫出現漏洞,面對中方執意主導,第二批班機遲遲難以成行。

先前日本鑽石公主號的國人由我華航接返後,高強度的防疫措施,也讓我方據此「橫濱模式」希望能由華航接返湖北武漢的國人回來,但中方仍態度強硬,不過隨著香港派機接回港人,加上當地國人企盼儘速返台,雙方透過管道接洽後,第二批包機可望在今日成行。

據指出,經過兩岸協商,華航會先在台灣搭載檢疫人員飛到武漢,預計下午5時從武漢起飛,載送235名台灣民眾返台;接著是晚上8時再由東航執飛,載送另外235名台灣民眾回台。

陸委會昨(9日)晚僅說,目前正由雙方協商溝通。

我防疫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已說,考量中國防疫事務繁重,相關人力、物力緊張,互助防疫為第一原則下,我方除了堅持運輸民眾相關返台處理原則外,也提供121位急需返台國人名單,華航班機早已部署完畢,並規劃醫護人員同行,確保登機前和航程中照料周全。

至於還有600多位台灣民眾返台時間,據指出,我方除將審視第二次運載後的情況進行評估,未來不排除循此彰顯兩岸對等的包機模式進行後續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