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集遊法「化妝」怎認定違法? 黃昭順嗆:我戴小英面具丟雞蛋算不算

2019/10/07 11:24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記者涂鉅旻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本月5日起實施「禁蒙面法」引發風波,由於我國集遊法第14條第6項規範,主管機關許可集會遊行時如遇「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時,「得」做必要限制,但內政部長徐國勇認為此條文可修改。不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稍早質詢時得知,相關單位依照「有無重大暴力違法行為」作為衡量依據後,質疑「那我戴小英面具丟雞蛋算不算」?

黃昭順質詢時問此法的衡量依據?徐國勇答詢表示,如沒有重大暴力違法行為,我們不該限制。黃昭順說:「不限制那就改掉啊!」徐國勇聞言回:「我不反對啊。」

黃昭順追問,何謂重大暴力?丟雞蛋算不算?徐國勇表示,要警政機關依個案處理。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尊重人民集會遊行權力,會依照個案審查,有無相關情資和危害公眾安全和利益的行為。

黃昭順繼續追問,丟雞蛋是否為重大暴力行為?徐國勇先是說,會依照情資去勸導。黃對相關答覆不滿繼續追問,並說,她要讓人民知道什麼是重大暴力行為。徐聞言表示:「我們不能去鼓勵人民丟雞蛋啊!丟雞蛋當然不行,但不會因為此行為限制人民不准化妝,丟雞蛋和化妝並沒有因果關係,因為丟雞蛋不見得有化妝,有化妝的不見得有丟雞蛋!」

徐國勇也說,他無法在此說丟雞蛋可以,但會依照比例行為衡量,如構成妨礙公務會依法處理。黃昭順問,這是否依照集遊法第14條第6項處理?徐國勇聞言表示,是依照「刑法」,且這是兩回事,因果關係不一樣。

黃昭順接著問:「如果我,黃昭順丟雞蛋,戴小英(總統蔡英文)面具上街頭,這算不算?」徐國勇聞言回:「我相信你不會丟雞蛋,也不會戴小英面具啦!」黃繼續說:「我會丟雞蛋,也會戴小英面具。」徐說,他相信黃不會,因為丟雞蛋是違法行為。他重申,丟雞蛋不見得會戴面具,戴面具也不見得會丟雞蛋。兩人一陣爭辯。

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