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送貓熊給高雄?學者:與韓國瑜的關係不大

2019/03/10 13:11

今傳出,中國將送兩隻貓熊給高雄壽山動物園,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證實,政府將成立貓熊小組。圖為「圓圓」。(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今傳出,中國將送兩隻貓熊給高雄壽山動物園,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證實,政府將成立貓熊小組,準備迎接「雄雄和融融!」對此,學者認為,單純是中國對民進黨政府「沒指望」,跟是不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關係不大,而照養貓熊多年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則表示「祝福」。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包正豪表示,這只是中國對民進黨政府沒指望,因為民進黨擺出對抗的姿態。他說,這就是共產黨所謂的「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因此跟是不是韓國瑜的關係不大,就算今天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如果願意釋出善意,「搞不好收到的比韓國瑜更多。」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則表示「祝福」,並提及,例如澳門、新加坡等地,也是在台北之後取得照養機會,大家都會進行經驗交流,未來高雄若需要協助,給予必要的幫忙,沒有甚麼問題。

事實上,中國在2008年12月23日贈送大貓熊「團團」與「圓圓」給台北,曾經歷一番轉折。中國2006年發起貓熊命名投票,選出「團團」與「圓圓」,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認為太統戰,藉機「吃台灣的豆腐」,因此拒絕接受。

「團團」與「圓圓」直到國民黨執政,才在2008年來台,並在2013年7月6日生下「圓仔」;而台灣則在2011年4月16日回贈中國一對長鬃山羊與台灣梅花鹿。

大貓熊繁殖期一年僅一次,「團團」、「圓圓」目前正力拚第二胎。動物園日前表示,母貓熊圓圓陸續出現發情徵狀,3月2日達到高峰,園方分別在3月1日下午、2日上午及3日清晨為圓圓人工授精,把握最佳繁殖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