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被造謠「拆光」楊翠:要做的是「空間解嚴」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發文強調,她不認同「拆光」中正紀念堂做法,促轉會要做的是「空間解嚴」。(資料照)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發文強調,她不認同「拆光」中正紀念堂做法,促轉會要做的是「空間解嚴」。(資料照)

2019/03/10 12: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一事,在網路上不斷被人曲解造謠為「拆光、移平」中正紀念堂。為此,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在臉書發文強調,她不認同「拆光」做法,促轉會要做的是「空間解嚴」。

楊翠提及,只要她有機會,一定都會好好解釋,為什麼「拆除」與「空間解嚴」不是同一件事,而促轉會要做的是「空間解嚴」。許多朋友經過她的解釋都能認同,轉而了解,威權象徵確實必須面對處理,但不是簡單的拆光。

楊翠說明,因為拆光的不會只有威權記憶,更會消除可以用來指認、反省的威權記憶,警惕「威權歷史不能重演」的具體空間憑藉。

楊翠強調,「當然,也不能毫無改變,必須轉型」,這就需要各方討論,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的課題也是一樣,需要思考、討論、規劃的時間。

楊翠認為,「空間解嚴」有非常多做法,與其直接拆除、造成後世遺忘,反而是「解構空間的威權語彙,讓威權遺跡與解構威權這兩種空間話語同時並陳,將會產生更大、更長遠的歷史反省力量」。

楊翠更說,她看到一則不知是誰的文字,內文提到「楊翠,思想中毒,偏激,危險,總是要人出錢去拆中正紀念堂。」自己之前不理會,假訊息就一直被惡意傳播。還有更多朋友告訴她,「你不說清楚,連我們也不了解你們的主張,要如何支持?」

楊翠提及,「今年促轉會決定,凡事清楚說明,所以臉書上線」。她個人的毀譽並不重要,但是,真心期望社會各界,一起來拒絕假訊息,不要幫忙傳遞,更不要以假訊息進行「言論再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