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英九:無論中央、地方首長 每年都應親自祭孔

2019/01/19 11:10

前總統馬英九今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左二為孔子第79代嫡孫,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致詞時呼籲國人應該重視儒家思想,無論中央、地方首長每年都應該親自參與祭孔活動,希望所有中國人都能把儒家思想推廣到全世界。

馬英九表示,過去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每年都會親自參與祭孔活動,擔任總統之後,也只有3次沒參加台北市祭孔,原因是他到其他縣市參加祭孔,他強調,自己並非標新立異,而是希望喚起大家對儒學的重視。

他並說,日本人知道發揚中國柔道,韓國人則善於運用跆拳道,中國人自己為何不能把儒家思想推廣出去?

馬英九表示,1989年聯合國大會決議要求各國不得在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網,讓他想到早在2300年前,孟子就告訴齊宣王,「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他還提到古文孟子梁惠王篇中提及,仁者以大事小,智者以小事大,強調這幾句話經常在談論兩岸關係時被引用,相當符合現在兩岸關係的情況。

馬英九說,他不是要宣揚半部倫語治天下,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忽略這些中國古人的智慧,可以做為治國、治理企業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