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委質疑「中華民國被掏空」 賴清德:ROC與時俱進

2017/10/03 18:14

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赴立法院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疑民進黨政府「掏空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回應說,台灣社會與時俱進,當社會往前走時,「千萬不要認定是在掏空中華民國」,而是「中華民國也與時俱進」。賴士葆認為民進黨實質推動台獨會引中國武力犯台,賴清德則強調,現在沒有政黨或政府要推動台獨公投,不管是經濟或國防發展,都是要壯大台灣,捍衛國家主權與人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賴士葆激動質疑民進黨正在「掏空中華民國」,讓他心情很不好。賴清德對此回應說,中華民國「根基穩固、屹立不搖」,沒有被掏空的問題。

賴清德也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不需要再宣布獨立。賴清德也說,我們支持獨立的人,尊重支持統一的人,反之亦然,未來前途則交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賴清德強調,他現在擔任行政院長,最大責任是推動經濟發展 、建立社會安全網,讓台灣人民在選擇時「能夠選擇台灣」。

賴士葆繼續批評賴清德的論述與總統不同,直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句話不等於「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蔡英文之所以論述後者,就是因為「民進黨需要中華民國這四個字騙老共」。賴士葆也批評民進黨推動修憲,「一定會動國歌國號」,都可能讓台灣陷入危險。

賴清德對此則說,捍衛人民責無旁貸,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證書,憲改才剛開始進行,「沒有其他黨的支持也不可能成」。而且現在「沒有政黨或政府要推動台獨公投」,不論是行政院推動經濟發展,或是國防部整軍經武,都是要壯大台灣,捍衛國家主權與人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避免中國武力犯台時,「我們才有抵抗力」。

對於賴士葆不斷強調「中華民國被掏空」,賴清德也嚴肅回應說,台灣社會與時俱進,當社會往前走時,「千萬不要認定是在掏空中華民國」,而是「中華民國也與時俱進、也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