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展矽盾外交 外交部:與日本、歐洲創造產業雙贏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今進行業務報告,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今進行業務報告,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2024/03/26 16:12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全球65%的晶片、92%先進製程晶片為台灣製造,台灣「矽盾」的說法不脛而走,這如何幫助台灣外交推展,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今(26日)表示,外交部以「台灣參與創造世界雙贏」的概念與多國進行產業合作,與日本是以「強強合作」模式,與歐洲國家則重於利基關鍵技術合作,進而提升雙邊交流與互動關係。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李朝成進行業務報告。媒體關切,台灣半導體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如何利用「矽盾」跟亞洲、歐洲國家落實外交政策。

連玉蘋表示,台灣利用優勢產業推展國際外交,並將之稱為「台灣參與創造世界雙贏」,而台灣與各國半導體產業合作可分為兩種層次,第一種是如同台日間的強強結合,台灣的製造能力與日本在材料與設備上的優勢進行合作,再加上兩國文化相近,台積電熊本廠今年開幕,二廠也正在規劃中。

她接著指出,跟英國、荷蘭、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就著重於利基的關鍵技術合作,佈局未來應用面的潛力,與中東歐則是在互惠、研發人才培育進行產業合作,進而提升雙邊交流與互動關係。

她也強調,半導體產業需要全球合作,沒有國家是可獨立完成,台灣樂於分享產業鍊以及產業經驗,尤其是幫助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其供應鏈韌性;但台灣的產業優勢不僅在半導體,期望未來在其他產業有類似的合作模式,包括人工智慧、國防航太、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等。

除了「矽盾」之外,連玉蘋說明,外交部結合公私部門的能量辦理國際研習班,透過國合會的平台,強化與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中央與地方官員,在各項專業領域的互動交流,除分享台灣優勢產業、政府治理等相關經驗,也透過研習班的辦理以累積友我人派,去年辦理共16場國際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邀請67國、341位官員來台參訓。

她續指,今年則鎖定包括公衛、農業、中小企業、資通訊、環境保護以及綠能等五大台灣優勢領域。舉來來說,搭配智慧城市論壇及淨零城市展,外交部於7日到20日舉辦「智慧城市研習班」,邀請22國、25位官員來台參訓,期間除了參展,也有拜會地方政府以及赴台南沙崙的智慧綠能科學城。

她進一步指出,國合會也成立台灣國合之友會,把全球26個國際研習班校友會分會凝聚起來,成為海外友我的力量,希望激發更多國際合作的可能性,深化國際間得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