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安置機構管理不當 監院彈劾台東縣社會處長、糾正縣政府

監委紀惠容(右起)、葉大華、林國明26日說明「台東縣政府督導A機構之後續改善」案調查結果,彈劾社會處長陳淑蘭,並糾正台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及衛生福利部。(記者張嘉明攝)

監委紀惠容(右起)、葉大華、林國明26日說明「台東縣政府督導A機構之後續改善」案調查結果,彈劾社會處長陳淑蘭,並糾正台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及衛生福利部。(記者張嘉明攝)

2024/03/26 16:5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院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20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紀惠容、林國明所提「台東縣政府督導A機構之後續改善案件」調查報告,監委質疑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因未依法究責轄內某兒少安置機構(A機構)不當管教人員,早於111年就被監察院糾正,後續依舊未加強對A機構監督與改善力道,導致發生更嚴重的機構內強制猥褻案件,同時花蓮縣政府對安置於該機構的個案置之不理,衛生福利部也未善盡督導改善之責,因此當天一併通過糾正台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與衛生福利部。

此外,監委調查報告中指出,台東縣長饒慶鈴的胞妹饒慶宜擔任董事的「寶桑教育基金會」,111年標得台東縣政府70萬元計畫,因未於招標文件中揭露與饒慶鈴的關係,過去遭監察院裁罰1萬7000元,饒慶鈴的父親饒穎奇從92年起長期擔任A機構所屬「財團法人台東縣私立○○○慈善基金會」董事,該基金會與台東縣政府簽訂「台東縣政府委託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輔導兒童及少年行政契約書」、台東縣政府協助層轉A機構申辦衛福部團體家庭實驗計畫,涉犯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後續將移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處理。

監委認為,衛福部針對地方政府層轉相關團體申辦補助計畫時,應該監督把關相關團體與地方政府公職人員的關係,避免誤觸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

監察院5日先行通過彈劾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監委指出,陳淑蘭未依法完整審認兒少安置機構不適任人員,在監察院糾正後也未加強監督機構落實改善措施,導致衍生更嚴重的機構內強制猥褻案件,並涉嫌違反兒少權法的保密規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協助縣長饒慶鈴父親饒穎奇擔任董事的A機構所屬基金會與縣府簽訂機構安置輔導契約書,涉及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補助限制的規定,損及兒少權益甚鉅,更有損機關聲譽,違失情節重大,因此通過彈劾。

監委葉大華、紀惠容、林國明指出,台東縣轄內某兒少安置機構在109年9月間發生林姓主任涉嫌性猥褻收容少年事件(甲男事件),監察院於111年8月通過糾正台東縣政府,但事後縣府社會處仍未加強力道監督機構改善、究責機構不當管教人員,導致後續又發生更嚴重的機構內強制猥褻案件,而且台東縣社會處事後檢討違失人員責任,全數歸咎於基層人員與中階主管,導致社工人員與科長選擇降調或辭職,紛紛走避,嚴重打擊基層士氣。

監委表示,A機構發生甲男事件後,台東縣政府未依規定組成危機評估處遇小組,也未通知相關地方政府知悉並邀請加入團隊共同處理,以致花蓮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台灣台東地方法院對事件毫無所悉,仍持續轉介兒少個案入住A機構13名,且事後台東縣政府對A機構裁處12萬元並限期改善6個月,未善盡監督A機構改善,且僅憑A機構所報改善計畫即同意備查,相關改善措施也都只是虛應故事,當年監察院糾正之後,A機構又持續發生11起不當管教及性平事件,其中112年3月間發生更為嚴重的機構工作人員強制猥褻院生事件,以致甫入機構安置的院生有受害求助即必須離院等情事。

此外,監委表示,監察院在111年8月甲男事件調查報告中,當時就已提醒衛福部應該督同台東縣政府社會處研議如何強化機構評鑑制度,加強監督力道,提升機構照顧人員對於性暴力議題的認知及專業自律能力,但對於台東縣政府未積極審認A機構工作人員違失,並導致生後續工作人員強制猥褻以及不當對待兒少事件,都沒有看到衛福部善盡監督台東縣政府妥處,有明顯違失。

同時,被糾正的花蓮縣政府,歷年迄今轉介到A機構總計14名兒少個案,有少年在A機構發生多次與院生間的性議題,A機構曾經兩度向花蓮縣政府表達希望將該少年個案轉安置,花蓮縣政府卻置之不理,嚴重損及兒少個案權益,核有違失。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