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檢察長陳宏達推「網式管理」 捕撈漏網毒魚

2017/04/21 11: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20日參加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案以「網式管理」處理嚴峻的毒品問題,從教育、社會、醫療以及戒斷治療等處遇層面的通盤性政策架構與跨部門協力,幫助染毒的人重拾社會連結,復歸家庭、復歸社會。

陳宏達表示,毒品防制不僅在緝毒治安層面的思考,更應該在於系統性的預防,但是一提到「反毒」「戒毒」的層面,少有機關願意出面或接手,台灣目前現行不缺緝毒政策,只是缺少整合專責機關,從事系統性的反毒、戒毒工作。

陳宏達建議在行政院之下設《毒品防制辦公室》或《毒品防制署》,前導、整合、督導落實毒品防制工作,並督導各縣市毒品防制中心落實辦理毒品防制事宜。

目前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警政署均建置毒品資料庫與各地檢署之毒品相關資料,陳宏達建議利用這些大數據,預判分析出施用及隱藏之高風險毒品人口後,立即積極準確介入處遇,以防止遭毒販干擾為第一要務,進行司法、警政、教育、社工、毒品防制的多層次交叉關懷,降低再犯及擴散,並藉反向分析可能影響的毒販情資與網絡,快速拔除干擾源。

陳宏達不諱言指出,多數的涉毒少年來自功能缺陷或弱勢的家庭,甚至其父母親本身也物質濫用嚴重或毒癮入監,因此,全面體檢兒少家庭的健康狀況、支持其家庭經濟與就業、調解其親子關係或家人關係、重塑其家庭倫理與保護教養功能、提升兒少父母或照顧者的親職效能、協助處理家庭糾紛與防治家庭暴力等,都是當務之急。

整場會議歷經近4個半小時之討論,與會委員採納陳宏達建議,決議設置直屬於行政院的毒品防治專責機制與毒品防制基金,落實施用毒品者之多元處遇及鼓勵設置成癮者多元處遇機構。

「網式管理」概念為2005年時任法務部長的施茂林提出之計畫,指各項業務不在只是垂直、單點的作業,而應擴大到全面相關業務面的提升,讓各機關熟悉彼此業務,整合戰力,這就好像用一隻手只能捉到一條魚而已,而「網式管理」則是希望達到撒網之後,能夠捉到很多條魚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