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市府還地原住民 花媽:最有價值的活動

2016/05/28 12:38

高雄市長陳菊上午主持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授證典禮。(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落實新政府轉型正義,高雄市政府今天舉辦「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頒狀典禮」,市長陳菊親自將土地權狀頒給原民土地所有權人,表彰新政府對原民土地主權的尊重﹔花媽兩度語重心長地說,這是她擔任市長10年以來,感覺最有價值的一次。

花媽表示,總統蔡英文基於尊重原住民族與其土地獨特關係,提出立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的政策方向,本次土地權利回復頒狀儀式在重新定位權利回復意義,以保障原住民土地權益,並表彰新政府對原住民族土地主權之尊重與肯定。

除市府團隊與多位高市原民議員,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立委賴瑞隆也到場觀禮,見證歷史一刻。

高市原民會說明,回復土地權利,是將原住民保留地的土地權利交還族人,因大多數土地案件所歷年代久遠,甚至溯及日治時期,加上原民土地自民國59年清查至62年間,政府在整個主導過程中未盡完善,導致原民權益受損,使族人於過程中糾紛不斷。

近年來,原住民族對土地權益取得與使用相較於往昔更為重視,高市府規劃頒狀典禮,除希望彰顯原民土地正義,承擔還地於民歷史責任,更希望族人深刻體會土地權利的重要性,應好好珍惜及愛護,把土地能延續傳承給下一代。

今天共計核發他項權利及所有權書狀共110筆土地,面積約100公頃,受惠戶數60戶﹔另經行政院核定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計17筆,面積約57公頃。

相關影音

花媽認為今天的原民土地權狀回復儀式,是她10年市長任內最有價值的活動。(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