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駐外大使太老 外交部傾向年輕化換血

2016/05/28 10:59

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年輕化會是未來駐外館長人事重要考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根據外交部資料,發現我全球116個駐外館處館長平均年齡59歲,逾半館長超過60歲,認為平均年齡普遍過高,外交部未來推動元首外交,部分館長年齡還比總統蔡英文還大,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年輕化會是未來駐外館長人事重要考量。

劉世芳根據外交部統計資料,發現外交部全球116個駐外館處館長,平均年齡59.2歲,其中,駐外館長年齡分布49歲以下2人、50歲到54歲20人、55歲到59歲35人、60歲到64歲48人、65歲以上11人,逾半館長超過60歲。

劉世芳認為,新內閣出來後,有人批評行政院的政務官「又老、又男、又藍」,放在外交部也一樣,駐外對於體力和能力都是考驗,一般勞工65歲已到退休年齡,外交領域卻還在崗位上,很多人還比總統年紀大,未來辦理元首外交時,會不會「走路走得不夠快」?

李大維坦言,看到統計資料,他也很難過,當時他做北美司司長時46歲,做外交部政務次長時49歲,時任外交部長胡志強是50歲,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對於外交人員的年輕化做很多,在先進國家,傑出優秀的外交官會拔擢,今後是外交部重要考量。

李大維表示,常任文官65歲就要屆齡退休,在特任大使部分,外交部會認真檢討,蔡總統交代的年輕化,會是外交部處理人事案的重要考慮,但如果年長,但身體好、智慧能與時俱進,並有工作熱情,還是會考量;外交部後續也將研議「外交人員年輕化」具體目標及推動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