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國會改革」法案 全數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 綠批毀憲擴權 立院史上最可恥一刻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提出散會動議。(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提出散會動議。(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16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由藍白陣營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廿案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於會後開記者會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製造憲政怪獸;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委員所提「藐視國會罪」版本,甚至可以把總統、行政院長抓起來科以刑責,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是立院史上最可恥、荒謬的一刻。國民黨團反擊說,「貪污腐化,無能執政」,就是民進黨現在的寫照。

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昨排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等修正草案,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等官員列席,但周、陳等人枯坐一整天都未獲發言。

在審查前,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率先進行會議詢問,指議程中有多案是本次會議才列入,這些案子的秩序為何?吳宗憲則稱「已交付委員會審查。」而後,柯建銘等六位民進黨立委輪番進行程序發言。柯強調,審查須在憲法賦予立委權責的框架下進行,不能假監督之名擴權,請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不要毀憲亂政。

柯建銘等人並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十五日議程僅進行大體討論及宣讀條文,待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多位立委所提版本復議期屆滿,於十七、十八日再進行審查;吳宗憲則稱已延會兩次,在藍白聯手下,該案以六票比七票遭否決。

綠提40次散會動議均遭封殺

會議於昨日下午進入逐條審查,期間民進黨立委要求提案委員進行說明、官員回應,以及逐條討論條文,但吳宗憲均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以致全數廿案所有條文均保留。民進黨立委則於逐條討論之間的空檔,連續遞出共四十次散會動議,但表決後,同樣均以六票比七票未通過。

另,民進黨立委也二度針對吳宗憲提出譴責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痛批,吳不是召委,而是傅崐萁的小弟,議事規則完全被踐踏在地,還敢講國會改革;針對主席不依據議事規則,提起對吳的強烈譴責案。但在吳未迴避投票下,該案表決也未過。

柯建銘於會中痛批:「立院從來沒有這樣搞過,這是立院最可恥的一天。」國民黨團則稱,民進黨立委用七小時的謾罵焦土拖延戰術,加上四十次的散會動議表決全敗,凸顯根本無心改革;相關修法程序一定會依既有節奏持續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