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新政府將推元首外交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指出,將積極推動「元首外交」,建議蔡英文總統適時赴各友邦訪問,深化和友邦雙邊合作。(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指出,將積極推動「元首外交」,建議蔡英文總統適時赴各友邦訪問,深化和友邦雙邊合作。(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外交業務報告並備詢,李大維揭示八大外交施政,強調將積極推動「元首外交」,建議蔡英文總統適時赴各友邦訪問,深化和友邦雙邊合作。

揭示八大外交施政

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積極出訪落實「元首外交」,曾以總統身分成功出訪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印尼、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等無邦交國和南非、巴拿馬等許多邦交國。

李大維受訪時解釋,「元首外交」是從李登輝開始,是很有效的工具,雙邊元首面對面,可以很深入交換意見,這個方式當然應該再繼續。

深化友邦雙邊合作

外交部業務報告揭示新政府外交施政八面向,外交部認為,此次總統就職典禮有多位友邦元首或政府首長前來致賀,顯示「元首外交」效益,將積極推動元首外交,增進與友邦高層情誼,將建議蔡總統適時赴各友邦訪問,並善用我國優勢領域,深化與友邦雙邊合作,培養友我人脈。但外交部坦言,中國始終是台灣推動對外關係的重要因素。

外交部在報告中將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南亞等國歸納為「與我理念相近國家」,將積極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建立緊密「經濟共同體」,強化高層互訪及多元廣泛交流,建立雙邊及多邊制度化諮商平台,並擴增對東南亞國家及印度出口,減少對單一市場過度依賴與風險,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外交部說未來要推動元首外交 ,有較清楚方向嗎?蔡總統六月有要出訪嗎?

李大維答詢表示,目前新政府在規劃蔡總統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典禮,參加完之後也訪問友邦巴拉圭,因為還有很多細節未洽清楚,包括在美國過境未獲美國最後同意,因此目前不能正式宣布,但是往那個方向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賴士葆分別詢問李大維未來外交路線?李大維答詢指出,依蔡總統的方針,外交路線是「積極、和平」,並且絕對務實,要超出過去窠臼,引進民間力量,激發年輕人活力,「積極、和平」是未來四年的外交方向。

外交部也表示,將推動設立「亞太人道援助平台」,並設置「NGO國際中心」,深化與公民團體的協力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