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登指南宮祈福 馬英九:安全第一遠勝房價

2016/02/16 10:32

總統馬英九(中)16日前往台北木柵指南宮參拜,為0206地震罹難者與傷患上表祈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今天是大年初9「天公生」,總統馬英九一早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及國民黨台北市黨副主委陳永仁權等人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木柵區指南宮參拜,並為南台灣地震罹難者及受難者祈福。馬致詞時強調,應盡快推動老屋體檢與補強;或許有些人憂心影響房價,「但無論怎麼樣,安全還是第一。」

馬英九致詞強調,地震沒辦法預測,但地震帶來的災害可以預防。他以日本為例,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其地震規模與「921地震」一樣是7.3,那次死了6000多人、傷了4萬3千多人,之後日本大力提高建物的防災能力,並強化救火、救災系統。

16年後,日本又發生東北大地震與海嘯時,死亡人數達1萬5千多人,但僅90人、約千分之6是因地震而亡;而鄰近的女川核電廠因「防海嘯堤」高於海嘯20公尺,不僅未受影響,甚至還收容300名災民一個月,建議台灣防災應該取法日本。

馬總統說,台北市在921大地震時,包括東星大樓、景美女中等建築倒塌,造成87名市民死亡,他立刻推動全市建築物健檢,3年後台灣發生了331大地震時,因此沒有房屋倒塌,也給了他信心,認為地震無法預測、但災害可以預防,政府應該把重建做好,減少不必要的傷亡。

馬總統強調,地震災後復健與重建的工作刻不容緩,並推動老舊建築物全面體檢與補強,或許有人認為會影響房價,但他認為,有問題就要立刻動手處理,安全第一比甚麼都還重要。

馬總統也回憶第一次來到指南宮是小學5年級,至今50多年了,每次來都有不同感覺,認為這裡是有靈氣、朝氣的廟宇。今天是農曆初9天公生,對於小年夜的地震造成災民死傷感到不捨,再次對警消、國軍、醫療人員及志工表達謝意。廟方則感謝2007年貓空纜車通車後,對外賓參訪並了解指南宮文化有很大幫助,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相關影音

馬英九今早赴台北市木柵指南宮為南台灣地震罹難者、受難者祈福。(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