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英九國慶演說 盤點7年政績

2015/10/10 11:31

國慶大會總統馬英九高呼口號。(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4年國慶大會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馬英九總統以「和平繁榮,永續臺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率立委參與國慶盛會,馬英九在演說一開始就表達欣慰之意,「我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

由於這是總統任內最後一次發表國慶演說,馬英九彙整七年來的執政成績強調,這幾年來雖然政府全心全意為臺灣打拚,但是還是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與誤解,必須說明。

他強調,依照美國「自由之家」評定,不論人民政治權利或公民自由,我國都與先進國家一樣,屬於自由國家,而且政府實踐社會公平,臺灣「性別不平等指數」是全球最低的前五名,儘管貧富差距仍然不小,但所得分配持續改善,從90年史上最高的家戶所得差距6.39倍,降到了去年的6.05倍,個人所得差距則降到3.98倍,更是14年來最低。

馬英九說,7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社會福利,鼓勵生育,去年全臺新生兒也突破21萬人,是10年來的第2高,政府還放寬標準,納入補助的弱勢人民從26萬擴大到70多萬,推動二代健保,讓這個全球頂尖健保的財務更穩健,並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治安良好高居世界第二。

有關能源政策,馬英九表示,七年來政府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為臺灣邁向綠能低碳社會奠定良好基礎,但目前這些再生能源穩定度較低,無法成為基載電力的來源,未來政府仍然應該在節能減碳的前提下,尋找出臺灣的「最適當能源組合」。

有關拚經濟成果,馬英九說,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年報」,7年來中華民國全球排名總平均是11.5名,這是20年來最好的成績,而在今年7月美國「全球金融」雜誌公布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我國排名全球第17名,高於德國、英國、法國、日本以及韓國,而且勞工基本工資連續五年調漲,漲幅接近16%。

馬英九並指出,我國實質薪資去年成長2.36%,今年上半年成長約4.4%,都是亞洲四小龍最高,失業率則降到3.73%,是15年來最低,物價則相對穩定,在四小龍中最低,「2014年全球痛苦指數」排行,在108個國家中,臺灣名列第四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