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搶頭香連拚7年 他為孕妻搶到了

2016/02/08 08:00

來自台南市的黃順杰(中),連續七年參加新港奉天宮搶頭香,今年如願以償。(記者陳璟民攝)

〔記者李忠憲、陳璟民、廖淑玲、何玉華/綜合報導〕台灣人習慣過年到廟裡拜拜,昨天除夕夜各宮廟熱鬧滾滾,尤其除夕夜搶頭香更是每年新年的重頭戲!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昨天由台南市二十六歲青年黃順杰最先衝抵香爐並插上頭香;他受訪表示,連續來七年,終於達陣,向媽祖祈求事業興旺及懷孕的妻子平安順利。

湧蓮寺國運籤 宜守則吉

開春卜前途,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除夕夜也在子時抽出國運籤,代表國運的「士」籤、「農」籤都是下下籤,「工」籤則是上上籤,「商」籤是吉中籤。寺方解籤表示,今年大環境內憂外患,國運不理想,還陷在泥淖中,但「宜守則吉」,仍有機會否極泰來,越走越順。

「士」籤內容:慵飛野鶴自投籠,欲舉冲霄落陷中,南北東西渾障碍,此深憔悴恨無窮;寺方解讀,即便有心想飛高,卻因為四面八方的阻礙,時機還不到,無法飛高,充滿無奈。

「農」籤內容:水中捉月費功夫,費盡工夫卻是無,莫信閑言併浪語,枉施心力也難圖;寺方解讀,看得到抓不到,白忙一場,還是以保守穩健為佳。

「工」籤內容:欲求好事喜非常,爭奈姻親只暫忙,畢竟到頭成好事,貴人接引貴人鄉;是唯一的上上籤。寺方認為,初時可能不順,終究有機會否極泰來。

「商」籤內容:弄蜂須要求他蜜,猶恐遭他尾上針,雖是眼前無異路,暗中渾是棘榛林;雖是吉中籤,但凡事過程辛苦努力,勞心費力不易得。

搶頭香是台灣民間習俗,許多信眾相信,大年初一能夠將自己的香搶第一個插在廟裡香爐,可為自己帶來一整年好運,而除夕夜十一點(子時)就算「交時」,也就是大年初一到來,是民眾搶頭香的時刻。

疾速衝刺 鎮瀾宮搶搶滾

台中大甲鎮瀾宮昨依慣例在除夕夜晚間十時半關上廟門誦經,晚間十一時子時,廟門一開,在外等候多時的香客們,手持已點好的香以百米速度往香爐衝刺。在萬眾香客推擠下,場面混亂有趣,頭香第一名獲得市價一萬八千元大金媽祖一尊,二、三名分得八千及四千五的中、小金媽祖。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於正月初一子時一刻(約昨晚十一點十五分)循傳統「開廟門」,守候多時的善男信女拔腿奔向主爐插香,台南市黃順杰搶得頭香。

福興宮 得主勘察做功夫

雲林西螺福興宮開廟門搶頭香,則由今年卅歲的楊智傑一馬當先搶得頭香,家住二崙鄉楊賢村的他,為了搶頭香,前兩天還專程到廟裡勘察地形,果真拔得頭籌,抱回一塊「頭香狀元」的匾額,樂不可支。

鎮瀾宮信眾手拿著香,衝到香爐前搶頭香。(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